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沪上首家杨式太极拳非遗传承基地在上海工商外揭牌
2021年10月29日 20: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沪上首家杨式太极拳非遗传承基地在上海工商外揭牌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9日电(记者 缪璐)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使传统文化深入人心,培养学生群体对非遗的认知和兴趣。在10月22日举行的第32届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上,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同期举行了“傅清泉杨式太极拳”非遗传承基地揭牌仪式,传承基地董曦丹老师工作室同时挂牌,该基地的揭牌是目前上海市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杨式太极拳非遗传承基地。

        近年来,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工程。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按照一体化、分学段、有序推进的原则,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于启蒙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各领域。

        对此,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一直是积极的践行者。据悉,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作为上海市龙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以龙狮、龙舟、风筝为主干,竹竿舞、射艺、太极、茶艺、汉服、民族舞、民乐等为延伸,历年来取得优异成绩。学校的“礼仪与文化”名师工作室,为学校的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先后在中华艺术宫、徐汇区工会、街道等举办各种民族文化体验活动。此次杨式太极传承基地揭牌为学校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又添上一道靓丽的风景。学校太极社社长朱恒同学和副社长李锦浩同学坦言,作为工商外太极社的学员,自己能成为保护祖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使者感到非常荣幸。

        对于此次“傅清泉杨式太极拳”非遗传承基地在工商外揭牌,学校校长冯梅表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归根结底是文化自信!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源远流长,2020年12月,强健体魄、修养身心的“太极拳”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揭牌仪式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不仅是因为工商外是目前上海市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杨式太极拳非遗传承基地,更是学校“龙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内涵的进一步拓展与延伸,对学校国际化品牌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有着重要意义。学校成立“礼仪与文化”名师工作室的目的,就是要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信有了杨式太极拳的加入,工商外的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会有更广更大的空间。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极拳“杨式太极拳”亲族嫡传传承人、世界永年太极拳联盟主席、上海精武体育总会杨式太极拳总教练、上海市中小学传统杨式太极拳总指导傅清泉指出,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领导非常注重传统文化的继承与传播、太极拳作为我国优秀传统项目已经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太极拳门派众多,各派既有传承关系,相互借鉴,也各有自己的特点,呈百花齐放之态。作为杨式太极传承人,有着将“她”发扬光大的使命与责任。传统杨式太极拳是采用仿生学原理,并集成了中医学、力学、哲学、武学等传统理念而形成的中国特有的内家拳术;强调吐纳,导引与内修的训练,锻炼肢体的同时强调以内养外,追求身心的平衡、养练结合,对强健体魄、修身养性有着非常大的好处。在未来的日子里,传统杨式太极拳将与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的师生们紧密联系在一起,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上海市文化与旅游局非遗处葛永铭副处长对揭牌仪式表示赞赏并提出殷切希望。他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太极拳历史悠久,流传广泛,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去年年底,中国申报的太极拳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让更多青少年有机会了解、学习太极拳,对于培养民族自豪感、增强文化自信、强健体魄有着积极的作用。葛永铭副处长指出,此次工商外国语学校“傅清泉杨式太极拳”非遗传承基地揭牌,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积极参与到太极拳的传承实践中,令人感到欣慰,也为上海市非遗进校园工作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非遗校园传承教育活动,衷心希望学校再接再厉,做大做强活动品牌,让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项目在校园落地生根、开枝散叶。

         对于“傅清泉杨式太极拳”非遗传承基地未来的发展规划,工商外“礼仪与文化”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太极传承基地工作室负责人董曦丹老师表示,工商外冯校长非常重视非遗传承基地的建设,未来将在校内对学生社团和教师爱好者中进行培训,逐渐拓展普及到全校,在校园内形成打太极、炼意志、强体魄、长自信的良好氛围;后续在相关各类交流、展演活动甚至比赛中展现基地的成果。此外,还将通过一系列文化主题活动、社会公益活动等,对上海市乃至长三角中职校以及周边社区进行推广辐射,充分发挥太极传承基地的作用,引导大众正确认识太极拳,积极学习杨式太极拳,努力把太极拳推向年轻化发展,在国际交流活动中更要向国际学生和友人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和宝贵的非遗项目,增进中外文化的交融与互通,承担起传承与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责任,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贡献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