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周冠宇谈成为中国首位F1车手:相比压力,这更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
2021年11月22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1月19日电 题:周冠宇谈成为中国首位F1车手:相比压力,这更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

  作者 周卓傲 缪璐

  “签约之前,我没有跟任何人说过这件事,等官宣之后,很多人都发来祝贺微信,一会儿的时间就有将近两三百条,我很开心,所以相比压力,对我来说,这更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谈及成为中国首位F1车手这件事,正在英国进行F2比赛的周冠宇接受线上采访时说。

  北京时间11月16日晚,阿尔法·罗密欧车队发布消息,中国车手周冠宇将正式取代安东尼奥·吉奥维纳兹,成为车队二号车手,在2022赛季搭档瓦特利尔·博塔斯征战F1赛场。由此,周冠宇将成为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创办70余年来,首位参加正赛的中国车手。

  从7岁接触卡丁车,到22岁成为中国首位F1车手,回顾一路走来的发展道路,周冠宇坦言:“这条路走起来并非一帆风顺,自己背后默默付出的东西太多太多,如果不是真的喜欢它,就不会不顾一切代价去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周冠宇口中的目标和梦想就是加入F1,对于中国首位F1车手这个头衔,周冠宇认为,比起压力,更多的是骄傲。“对我来说,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同时也让中国车迷等来了自己国家的车手。签约前,我压力是非常大的,直到签约结束,好像压力得到了释放。”周冠宇说。

  周冠宇的压力不仅因为F1这条路异常难走,不尽如人意的2020赛季也让他备受打击,太多的机械故障导致他损失了很多积分。周冠宇说:“F1这条路非常难走,尤其是像现在有了超级驾照40分的机制,你不但需要确保自己按照国际汽联的规定在3年内拿到足够多的积分,还需要在F2锦标赛中有出色的表现,让F1车队们看到你的实力,愿意将你招入麾下。”

  面对即将到来的新赛季,周冠宇表示,已经做好了迎接困难开局的准备,“刚进入F1都会很艰难,需要从中找到自己的舒适圈,从而发挥越来越好。明年最重要的是放平心态,稳扎稳打。希望在赛季的每场比赛中都不断进步。”

  对于下个赛季的新搭档博塔斯,周冠宇颇为赞赏,“博塔斯是一个非常优秀、非常有速度的车手,他曾多次站在冠军领奖台,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新赛季中与他搭档,我可以向他学习很多东西。”

  周冠宇表示,为了确保自己在2022赛季F1的第一站比赛中有稳定的发挥和比较好的表现,他希望自己能做好全方位的准备,而模拟器训练是最重要的一个步骤。

  相比于F2,F1赛程更密集,对车手要求也更高。周冠宇透露,为了实现F1梦想,自开始征战F2起,在体能储备和日常训练等方面,他一直以F1车手的标准要求自己。

  由于全球范围内持续的疫情状况,F1中国大奖赛将不会出现在2022赛季的赛历中,周冠宇对此感觉十分遗憾,“每个车手都希望在自己的家乡参加比赛,尤其是F1比赛。在成为第一个中国F1正式车手后,我也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在家乡参赛。明年虽然没有中国站,但我会在赛道上有一个让大家满意的表现。”

  至于成为F1正式车手后的目标,周冠宇说:“加入F1是我的梦想,目前梦想已经实现了。现阶段我不想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我只希望在目前这个状态早点做好赛季的准备工作。对于明年,很多事情都是未知的,等赛季开始后再给自己一个精确的目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