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冬奥效应”带动冰雪游成中国虎年新春长假最大主题
2022年02月07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全国热门景区Top10 驴妈妈供图

  中新网上海2月6日电 (记者 李佳佳)受北京冬奥会影响,今年虎年春节冰雪旅游市场相较往年呈现大幅增长。来自同程旅行、驴妈妈、马蜂窝等中国旅游企业的大数据显示,“冬奥效应”带动冰雪资源丰富的城市全程领跑春节假期的城市热度榜。

  2月4日,北京冬奥会的正式开幕点燃了全民冬季滑雪的热情。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全国冰雪类景区订单量较去年春节同期上涨了68%,冬季滑雪已成为全民冬季运动的标志性运动之一。

  来自马蜂窝的大数据则显示,“双奥之城”北京稳居春节假期热门城市榜首,北京地区的“冰雪”“滑雪”等冬奥相关搜索热度平均涨幅均高于215%,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搜索热度更是高涨300%。而在“北雪南移”趋势下崛起的冰雪乐园,也将广州送进热门城市前五,成为了南方最火爆的冰雪运动城市。

马蜂窝发布的2022春节假期热门景区景点Top10 马蜂窝供图

  长假里,全国多地滑雪场都迎来大批“打卡”游客。成都西岭雪山、杭州桐庐生仙里国际滑雪场、北京万科石京龙滑雪场、嘉峪关悬臂长城四季滑雪场、黄冈英山桃花冲滑雪乐园等景区门票预订量出现大幅增长,市民游客选择在“家门口”体验逐冰戏雪的乐趣。其中,悬壁长城四季滑雪场还进入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22虎年春节出游总结报告》虎年新春中国国内十大热门景区。

  近期,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马蜂窝联合发布《2021全球自由行报告》,报告中提到,近年来,冰雪旅游逐渐呈现“年轻化、多样化”趋势。在“冬奥效应”的引领下,除了滑雪、滑冰之外,攀冰岩、冰雪探险、雪地马拉松、雪中漂流、寒地极限自驾、雪地摩托穿越等曾经小众的冰雪活动的吸引力也在不断飙升。马蜂窝“单板滑雪攻略”和“双板滑雪攻略”在春节假期的阅读量是入冬以来的三倍,冰雪旅游这一“冷资源”继续发挥“热效力”,成为南北两地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契机。

  对此,奇创旅游集团文旅产业研究院专家表示,从近年春节来看,中国冰雪休闲旅游市场主流客群分成两大群体,以北方省份为主的客源地群体,以一线、二线城市为主体的客源地群体。前者人群基数大、频率高,但客单价有待提升。后者以南方城市为主,虽然目前人数相比北方较少,频率相对较低,但客单价更高,后劲更大。

  分析认为,当前,中国冰雪旅游迎来多重利好因素,冰雪旅游市场有望进一步爆发。首先是市场利好,旅游消费升级,游客更重视互动性、体验性强的产品,冰雪旅游符合这一特性。其次赛事利好,2022北京冬奥会赛事的举办,成为全体国人的盛会,势必带动冰雪旅游的进一步升温。再者持续性政策利好,“三亿人上冰雪”愿景、多省市将冰雪旅游等作为重点产业发展,“首批滑雪旅游度假目的地”评选等政策因素驱动。还有产业利好,围绕着冬奥经济,逐渐形成了“冰雪制造、救援、度假服务、配套设施”的产业链闭环。(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