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丈夫眼中的水庆霞:心态沉稳、要求严格、不肯服输
2022年02月09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2月9日电 题:丈夫眼中的水庆霞:心态沉稳、要求严格、不肯服输

  中新社记者 缪璐

  时隔16年,中国女足再度夺得亚洲杯冠军。这场在落后两球不利情况下连扳三球的逆转胜利,不仅点燃了亿万中国球迷的心,也让中国女足主教练水庆霞走到了聚光灯下。

  从冠军球员到冠军教练,水庆霞与绿茵场已结缘39年。亚洲杯历史上,中国女足首次出战就拿到冠军,水庆霞是其中一员,在之后11年里,她又随队4次夺冠。

  “这次水导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她到了国家队后,心理越来越沉稳,自信心越来越强。”在水庆霞位于上海普陀区的家中,丈夫王嘉明笑着评价道。

  说到妻子水庆霞,王嘉明总是称呼她为“水导”。现任上海女足领队的王嘉明,自身也是一位女足人。

  回顾亚洲杯总决赛对阵韩国队,中国女足上半场两球落后,王嘉明坦言,当时内心十分着急,但他知道,水导肯定会马上作出调整,“比赛前,我给水导提建议,你一定要做好各种困难的准备,落后了怎么打,领先了怎么打,打平了怎么办,你必须要想好。她说,她在赛前做好了充分的预案。”

  2月6日晚,中国女足3:2逆转韩国女足夺得亚洲杯冠军。比赛中,韩国队先入两球,下半场唐佳丽、张琳艳4分钟内连入两球扳平比分。第93分钟,肖裕仪打进绝杀球。这是中国女足第9次夺得亚洲杯冠军。图为中国女足队员捧杯。

  半年前的东京奥运会,中国女足曾跌落深渊——1胜2负垫底出局、进6球丢17球、2:8输给荷兰、0:5不敌巴西……曾让国人引以为傲的“铿锵玫瑰”黯然失色。东京铩羽后,中国女足开启换帅,水庆霞走马上任,这位前中国女足队长的回归,让众人看到了复兴的曙光。

  据王嘉明介绍,水导在全运会期间接了这支队伍,当时她的指导思想也很清晰,从技战术改变是困难的,更多的是要从基本自信心的树立,意志品质的培养上下功夫,这是对场上技战术的保证。“打强队的比赛,就是不到最后一分钟不要轻易放弃,什么情况都会出现,她的信念是很强大的。”

  从兵败东京奥运会到登顶亚洲杯,中国女足仅用了半年左右的时间。目前这支中国女足,王嘉明认为,“最大的变化是在精气神上。我们这次凭什么打赢?就是凭着意志,凭着坚韧。”

  亚洲杯决赛开始前,水庆霞在发布会上曾表示,即便我们夺冠,我也不认为这就是一个了不起的纪录,我们还是一如既往地进行备战。

  在王嘉明眼中,水庆霞是个要求严格的人。“她是一个要求非常高的人,对队员在训练场上要求非常高,非常严肃,但在场下她们像姐妹一样,队员碰到困难,她都以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她们。”

  水庆霞不肯服输的精神,在平时的生活中也体现得淋漓尽致。休假在家时,为了让水庆霞放松,调整心态,王嘉明会经常带她到社区的中老年足球队去玩玩,可只要一踏上绿茵场,水庆霞立马十分投入,“她这个岁数踢球,不肯输的,上去就拼,我担心啊,她受过很多伤,脚上打的都是钢钉。但她非常要强,她的目标就是冠军,打到第二名都不行。”

  已经取得世界杯入场券的中国女足,在水庆霞的带领下,还将向着全球赛场继续前行。亚足联官网赛后如是点评:在这届亚洲杯上,水庆霞对于中国女足的影响力已经有目共睹,她为球队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王嘉明透露,“让中国女足在世界舞台上展现自己,是水导追求的新目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