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2年度市民体育科学大讲堂首场直播成功举办
2022年06月11日 20: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现场图一/供图
现场图二/供图
现场图三/供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1日电(徐银)日前,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群体部推出的“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正式启动,掀起了全民“云”动新热潮。6月10日,上海全民健身主题活动——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上海赛区)举行,这也是近期本市复工复产以来,上海市体育局结合城市业余联赛特别打造的一场全民健身线上运动盛会。

  针对本次线上运动会板块之一“运动科普汇”,上海社区体育协会推出了“2022年度上海市市民体育科学大讲堂”活动。从2020年大讲堂举办以来,系列讲座共计开展37场,线上参与约1646万人次,一直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大讲堂首讲在大桥街道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开讲,活动由上海市社区体育协会主办,大桥街道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协办。

  本场讲座由上海市社区体育协会会长戴健主持并致辞。戴会长表示,《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指出,推动体育强国、推进全民健身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科学健身已经成为广大民众的迫切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市民体育科学大讲堂的举办旨在宣传普及体育健身科学知识、推广体育健身科学技术、提高民众科学健身意识,把体育活动变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和生活方式。

  首场大讲堂由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上海反兴奋剂中心)副所长、研究员——王晨主讲,从体育运动与健康促进的关系、如何科学运动两大方面为广大观众进行讲解。

  适度运动可以降低全因死亡率。在中国,适度运动每年避免了超过100万人过早死亡,预防了18.3%的过早死亡。

  同时,运动也是双刃剑。运动的基本原则是安全、循序渐进、全面综合、个性化。练什么?如何选择?可以通过体质测评和自己健身目的选择。

  运动不足、肌肉不足会导致基础能量代谢降低、胰岛素敏感性下降、骨骼肌质量和力量下降、机体活动功能下降、跌倒损伤几率增加、疾病风险增加。科学健身增加和维持肌肉含量对健康生活尤为重要。线上直播 防疫防控

  讲座通过多渠道线上直播,线上观众也积极参与了话题讨论。大讲堂讲座现场按照防疫要求做好防护工作,参与人员严格按照规定检查核酸报告,扫场所码登记秩序井然。

  接下来,上海市社区体育协会将继续联合各区体育局、相关街镇,以“市民体育科学大讲堂”为平台在各区巡回宣讲,讲座将持续通过线上平台:“上海社区体育”官方账号(微信视频号、哔哩哔哩等)进行直播,并联合大桥街道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创客杨浦等官方账号、“上海热线”官网及上海热线“侬好上海”腾讯视频、企鹅号、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自媒体账号提供回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