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苏州河畔“艇力重燃” 2022上海赛艇公开赛10月29日开赛
2022年10月27日 20: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苏州河畔“艇力重燃” 2022上海赛艇公开赛10月29日开赛
苏州河畔“艇力重燃” 2022上海赛艇公开赛10月29日开赛
苏州河畔“艇力重燃” 2022上海赛艇公开赛10月29日开赛
苏州河畔“艇力重燃” 2022上海赛艇公开赛10月29日开赛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7日电(记者 殷立勤 缪璐)10月27日晚,2022上海赛艇公开赛新闻发布会在世纪同框广场举行,广场对岸就是中国赛艇运动的起点——原划船俱乐部。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罗文桦、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瑾共同揭晓赛事总冠军奖杯,一起为上艇赛事加油,为参赛选手加油,向百年的赛艇风范致敬。

艇力“重燃” 母亲河再续“百年之约”

        阔别母亲河一年,金秋十月,2022上海赛艇公开赛以“艇力重燃”为口号,再次启航,通过赛艇运动积极向上、奋力拼搏的精神,凝聚城市能量,彰显申城魅力,以上艇赛事助力上海提升“世界影响力能级”。

        上海与赛艇运动有着不解之缘,早在1852年,上海黄浦江上就举办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场赛艇会,上海可谓中国赛艇运动的发源地。100多年后,“一江一河”滨水公共空间贯通和品质提升,为“上艇”的举办提供了一个良好载体。沿着苏州河4.2公里黄金水道逶迤向前的“上艇”,不仅折射了一项运动的历久弥新,更触摸着一座城市的发展脉搏,“上艇”不仅是一项众望所归的体育赛事,更是城市发展与河道治理成绩的一个绝佳展示窗口,生动诠释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

        去年,上海赛艇公开赛首次举办,便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今年,组委会将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赛事的影响力及关注度,并以上海马拉松为参照系,着力将上艇品牌打造成为国际视野的赛艇品牌赛事,让上艇成为上海向全球展现城市形象、城市风貌、城市精神的重要窗口。

        发布会介绍,组委会对赛事各方面进行梳理,将整合形成上艇标准,并在未来努力将上艇标准打造为全国乃至国际赛艇赛事的参照系,使上艇成为世界顶尖的标杆赛事,助力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

艇力“正燃” 悉心打造高品质赛艇赛事

         2022上海赛艇公开赛将于10月29日至30日在上海母亲河——苏州河水域举行。两天的比赛设置了4.2公里追逐赛和500米城市冲刺赛,赛道蜿蜒曲折,堪称“最具挑战的赛道”,不少选手直呼“好难啊”,对于赛艇迷们而言,无疑是大饱眼福的绝佳机会。

        本次赛事共吸引来自专业组、高校组和俱乐部组的40余支八人艇队伍,以及来自俱乐部组别的10余名单人艇运动员参赛。其中专业组方面邀请到上海、山东、广东、吉林等地方专业赛艇队;高校组则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0余所中国“艇力强劲”的高校学子参与;俱乐部组方面,实力较强且拥有直通名额的江西深潜赛艇俱乐部、南京艇友赛艇俱乐部及沈阳清泉盛京赛艇俱乐部均报名参赛,此外,组委会依据去年参赛成绩及历史最佳成绩筛选出了剩余队伍参与俱乐部组的较量。

艇力“安燃” 多措并举筑牢防疫屏障

        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举办体育赛事,组委会将疫情防控工作放在了首位。为保障全体赛事人员的健康,组委会上下一心,构筑安全防控网,全力把控赛事风险,制定详实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所有参赛选手参赛各流程、各环节、各场景的防疫要求,强化对人、赛、物的各项管理和防疫措施,全力保障赛事安全顺利举办。

        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制定完善《2022上海赛艇公开赛疫情防控方案》。要求所有参赛者赛前14天开始进行自我健康观测,签署《健康安全责任承诺书》;建议所有参赛者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种。此次赛事100%实行“随申码”绿码准入制度。所有参赛队/参赛者从报到开始至比赛结束,实施“酒店+赛场”集中管理,报到后严禁所有人员擅自离开酒店和赛场。锦江集团旗下外滩郁锦香新亚酒店及锦江都城经典南京饭店将作为赛事官方酒店。

        赛事期间,将在赛场区域各入口处设置红外测温和“四码”(场所码、随申码、行程卡、核酸检测信息)核查健康通道。所有人员须持24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能进入赛场区域。赛事期间,除在水上或陆上进行热身、训练和比赛期间,参赛选手在赛场区域内全程佩戴口罩,减少非必要的接触及交谈,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并自备防疫用品。

        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赛事组委会将根据最新疫情防控政策随时对赛事防疫要求进行调整。

艇力“超燃” 莘莘学子上演高校赛艇PK战

        高校赛艇比赛历来是话题,世界知名的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代表了沉淀百年的赛艇文化和精神。去年高校赛艇队参加“上艇”比赛,很好地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团结进取、同舟共济的精神。今年赛事将重点聚焦“话题性强、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高校组比赛,以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打造中国名校PK赛。

         今年设置了一套多元的高校BATTLE机制。高校BATTLE总成绩将由占比30%的线上赛艇预赛成绩、30%的赛艇文化推广成绩和40%的线下比赛成绩组成。线上部分的挑战已于10月18日开启,赛前一天即10月28日结束,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赛艇队均报名参加。学子化身体能担当和赛艇宣传大使,增强体能同时也积极宣传赛事。

        第一阶段线上赛艇预赛通过线上APP将虚拟场景技术融⼊赛艇运动中。自开赛以来,高校学子刻苦训练,不断刷新最佳战绩。截至10月27日,上海海洋大学获得500米比赛的第一名,黄河科技学院在1000米比赛中拔得头筹,2000米项目的第一名则被西安交通大学夺得。

        第二阶段赛艇文化推广活动于10月22日启动。为助力赛艇文化“破圈式传播”,组委会联合高校共同发起线上话题,高校学子可以通过发布本校备战宣言及加油视频的形式,讲述高校赛艇队备赛的故事,以及对赛艇运动的热爱,为自己学校的赛艇队伍助力。活动一经推出便在高校圈引起热议,同济大学官方账号以直接发博的形式力挺学校赛艇队,而中山大学赛艇队发布的微博则得到了2020东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冠军崔晓桐的转发支持。

        发布会现场,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赵祖航、同济大学的李建强和华东师范大学的张高远分别作交流分享。(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殷立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