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2年第二届上海运动促进健康高峰论坛暨杨浦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发展论坛举行
2022年11月06日 19: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6日电(记者 缪璐)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上海运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114日,“2022年上海运动促进健康高峰论坛暨杨浦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发展论坛”在上海市杨浦区举行。

       来自上海市体育局、杨浦区政府、杨浦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各区体育主管部门领导、体育产业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等汇聚一堂,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讨论的形式,共同探讨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以及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发展,多位专家带来了高屋建瓴的前沿观察。


打造“上海样本”

筑牢人民城市健康基石


       开幕式上,杨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浩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杨浦区发挥体育产业集聚优势,逐渐形成了消费业态更加丰富、消费规模全市领先的新局面。“希望此次峰会可以为打造具有上海特色的运动健康产业创新科创品牌,为促进体育消费城市发展提供一个样本。”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创建最早的体育高等学府,今年是上海体育学院建校70周年,上海体育学院副院长王陈在开幕式上表示,今年,杨浦区与上海体育学院再度携手,共同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这是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题中之义,是打造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对标之措,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打造人民城市健康基石的有力之举。

       “上海体育学院期待和杨浦区政府进一步整合双方优质资源,以环上体运动健康带建设和上海体育国家大学科技园为引擎,把握优势,聚焦重点,开展体育新消费探索,推动杨浦区体育消费提质增效、营造良好体育消费生态。”王陈说。


政府搭台 产学研联动

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目前,上海正朝着2025年基本实现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建设目标全力奋进,上海体育产业发展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其中,运动健康产业可谓新时代的幸福产业、健康产业、绿色产业,运动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上海实施健康中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关键和基础。

        论坛伊始,橙狮体育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穆旸、上海上体骨伤科医院院长王雪强、上海体育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徐琳接连带来了三场干货满满的主旨演讲,分别从《数字化经营为体育产业注入活力》《体卫融合助推健康中国》《科技赋能体育新发展》三个方面分享了对体育产业发展的思考。

        随后,论坛聚焦《运动促进健康关口前移》《体育引领新消费》《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提升体育产业能级》三个主题展开了三场圆桌讨论。来自上海主要运动健康产业企业代表、与运动健康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其他行业企业代表、政府部门代表以及学术界代表等,再次从不同角度出发交流各自经验,探讨运动促进健康的新模式以及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发展的新方向。

       为了鼓励为上海体育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从业者,论坛当天还特别举行了授牌仪式,吴雪萍、马海峰、刘欣、陈超、韩耀刚被授予“产学研明星导师”称号,上海跃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弈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巅峰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天健体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兽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被授予“科技创新奖”。


新思路 新路径 新举措

推动运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征程中体育产业从业者不仅被赋予了更多新使命、新任务,更要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而要加快建设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康生活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从这一点来看,前瞻性、高规格的上海运动促进健康高峰论坛暨杨浦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发展论坛,不仅给行业从业者提供了发展新思路,各位与会学者、企业家们多角度、全方位的分析以及高屋建瓴的前沿观察,也为健康中国战略在体育领域的落实提供了新路径,这些都将加快推动上海运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也为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添砖加瓦。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体育局指导,杨浦区人民政府、上海体育学院主办,杨浦区体育局、杨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体育产业联合会、上海运动与健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上海体育学院科研处(技术转移中心)和上海体育国家大学科技园承办。

        作为中国体育产业领域中唯一的一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上海体育国家大学科技园也是国家体育总局命名的首个“体育科技示范园”。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上海体育国家大学科技园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体育企业集聚区之一,也是国内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摇篮。新建湾谷智慧体育分园,将体育智能装备、体育人工智能、数字体育、现代运动健康作为园区重点发展赛道,未来将打造成为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科创高地,持续助力区域经济和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