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全城以待 申爱依燃” 2022上海马拉松开跑
2022年11月28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上海马拉松开跑 殷立勤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27日电(记者 缪璐)经历了2021年的暂别后,2022上海马拉松27日上午7点再次集结,第26次鸣响发令枪。18000名跑者从外滩金牛广场出发,向终点龙启路云锦路进发。

  今年的上海马拉松以“全城以待 申爱依燃”为主题。在贯彻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为确保赛事顺利举办,只设马拉松项目,大众选手仅限比赛当年年满20岁(2002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的上海市常住人口。此外赛事组委会今年还邀请了30余位中国国内顶尖好手与大众跑者同场竞技。

2022上海马拉松开跑 殷立勤 摄

  其中男子特邀选手包括:2020上海马拉松男子冠军贾俄仁加、2018上海马拉松国内男子冠军管油胜、2021徐州马拉松跑出好成绩的杨绍辉;女子特邀运动员包括: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5000米及女子3000米障碍赛冠军张新艳、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10000米和女子马拉松双冠王张德顺等。

  众所周知,马拉松是一项极限长跑运动,对身心有着极强的挑战和考验,而那些跑马者也成为勇敢者的代名词。但马拉松从来不是年轻人的专利,不少高龄跑者也热爱着并希望征服它。今年78岁的童元文就是其中一位,已经跑了90多个马拉松的他,目标是跑满100个。

  “一开始我只是自己跑,每次就跑5公里左右。后来认识了一些跑友,在大家的引荐下开始参加比赛。”童元文说。2008年的上海半马是他的赛道首秀,由于当时已经64岁,为避免家里人担心,虽然只跑了半程马拉松,却让童元文信心倍增。

  “此后就一发不可收拾,第二年跑了大连、北京和上海,第三年跑了厦门、拉萨、黄果树、杭州,反正一年比一年多。2013年开始出国跑,柏林、雅典、以色列、波士顿……真是有点走火入魔似的。”在童元文的手机相册里,几乎都是奖牌照片、成绩证书和他在世界各地参加马拉松的留影。他也感慨说,跑步给自己带来了健康,也带来了快乐,让自己变得更年轻。

  本次上马,还有一群特殊的参赛者,他们是来自“黑暗跑团”的脑瘫、视障和听障跑者,这些人在陪跑员的帮助下,成功踏上上马赛道。“对于跑团成员来说,参加马拉松首先是帮助他们平等融入主流社会的机会,特别对视障跑者,他们中很多人之前从来不出门,从来不运动,自从跟着我们从徒步到跑步再到参加马拉松,完全改变了他们的生活甚至人生。”黑暗跑团创始人蔡史印说。黑暗跑团从2016年开始参加上马,今年已是第六次。

  最终,杨绍辉以2小时16分04秒获得2022上海马拉松男子组冠军,张德顺以2小时28分17秒获得女子组冠军。杨绍辉接受采访时表示:“最后一刻就在想,不管结果如何还是要坚持,要拼一把,就算拿不到冠军,也不要留遗憾。”

  正如一位网友在微博上所说,“非常时期,上马居然能如期进行,不容易!望着(地铁)一车厢的跑者,满满的正能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