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有温度的设计 ——上海“设计之都”十周年暨“2010上海世博会”十周年创意设计作品展开幕
2020年12月31日 18: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31日电(周卓傲)2020年12月31日,由上海美术学院和世博会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有温度的设计——上海‘设计之都’十周年暨‘2010上海世博会’十周年创意设计作品展” 在世博会博物馆开幕。在这新旧交替之际,来自上海市、上海大学以及社会各界的嘉宾、师生齐聚一堂,见证设计构筑美好未来的上海“设计之都”十年发展之路。

  在全球疫情笼罩下的岁末年初,推出这样一个“有温度的设计”展,不仅是策展人和各主办方对“设计”的一个方向性呼唤,也是力图展示对公众内心暖意的一种回应与再现。本次展览设在世博会博物馆2号临展厅,展期至2021年1月24日。

  201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上海为全球创意城市“设计之都”。“成功,精彩,难忘”上海世博会也在同年举办,共同成为上海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名片”中的重要部分。在过去的十年里,不断反映上海生活方式,体现上海创意设计、传播上海文化艺术,不断打造“上海品牌”,共建世界文明,传播中华智慧,发挥推广上海城市形象、促进合作交流、构建文化交流台。

  据了解,本次展览通过不同领域设计作品呈现出的细微侧面,从贴近生活的设计需求出发,聚焦如何用设计提升幸福指数,用设计服务美好生活,汇报上海城市文化实力的提升状态,向全球展示我国美好生活的建设成果。展览内容包括“有大美的汉字”、“有活力的非遗”、“有器度的书房”、“有情怀的城市”、“有意思的交互”及“有热度的世博”6个板块,展出近100件优秀作品。这些作品是近年来不同领域设计成果的集中体现,更是一种文化的碰撞与交融。展览在一系列设计实践及设计思考中展现设计的温度,折射出以人为中心的设计理念。

  本次“双十”周年展览的举办,是世博会博物馆与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开展文教结合的又一次积累和成果。世博会博物馆馆长刘绣华代表主办方再次感谢指导单位的支持,感谢上海美术学院的精诚合作,以及联合主办单位的帮助,感谢设计师和艺术家的倾情参与和慷慨借展。正是由于大家携手跨界合作的积极探索,使艺术作品和展览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并将更好促进设计、艺术等人文领域与世博会的深入合作。

  开幕式中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阮力、市文旅局副局长褚晓波、团市委副书记丁波以及市文联专职副主席韩陈青等领导为“有温度的设计展”学术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证书。

  上海大学副校长聂清代表上海大学在致答谢词中表达了对此次展览予以支持与鼓励的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诚挚感谢。上海大学作为上海市高水平重点建设高校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要参与单位,将文化、艺术和技术相融合,向全世界展示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作为上海的美术院校代表,彰显了上海艺术与设计的实力,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世博设计、研究专家与学者交流密切,推动着研究成果服务于我国创意设计产业的发展,在这其中扮演了无比重要的角色。

  “有温度的设计”创意设计作品展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及上海大学等多家单位共同指导下,由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和上海世博会博物馆共同主办;由上海市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市科学与艺术学会、上海市青年创意人才协会、上海市工业美术设计协会、中国大学生创意节、上海美术设计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周卓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