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聚焦在线经济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打造智慧新商科
2021年01月07日 19: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7日电 (记者 缪璐)“我们利用热转印工艺与激光雕刻技术,制造了一系列兼具美感与实用性的产品,在产品细节上也追求做到完善,采用原创设计的卡通图案,使其富有韵味的同时增添了几分灵动的活泼。”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的同学7日向记者介绍了创作的产品。

  该产品可以让签在签名版上的签名,变成印有该签名的杯垫。这项神奇的技术是怎么达到的呢?原来签名的是一块多媒体交互技术签名板,嘉宾用光线在幕布上签字,字体会显示在一旁的屏幕上,形成3D图画,并通过热转印技术做成杯垫等工艺品。

  与以往单纯销售产品的模式不同,本次课程的产品均由同学们自主设计并生产。为产品设计提供指导,产品制作提供技术支持的合作方OFCOURSE的创始人程鹏表示,“大多数时候,我们可能会先入为主地认为创业创新需要很多技术上的投入,有些远离日常生活。但上海商业会计学的同学另辟蹊径,将传统元素与科技创新进行融合,并将保护自然的愿景通过产品传递到人们的心中。”

  签到处的黑科技只是云教学先锋课程成果展的“开胃菜”,随着对课程内容、学生成果的深入了解,更清晰地看到商会校面对新经济形式,积极开放合作,探索多渠道共育国际化人才的路径。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为期八个月的“2020中芬合作国际商科云教学先锋课程”近日落下帷幕。本次课程的结业典礼通过学生自主创新的产品发布会,向嘉宾展示在线上教学模式下,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云端国际商科课程的教学成果。作为与芬兰合作院校共同研发的课程,也作为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智慧商科课程体系的重要一环,“2020中芬合作国际商科云教学先锋课程”紧跟时代发展,关注市场需求,聚焦在线经济,让学生以“做中学”为基础,在真实的国际化商务场景中进行实战,最终通过企业与国内外专家的联合考评。全新的教学模式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活力,也给新商科人才的培养带来了新的启示和选择,更有望对职业教育起到示范辐射作用。

  云教学先锋课程由学生创业、商务活动策划与执行、教师合作教学三个模块组成。课程前期,学生在老师与专家的指导下进行头脑风暴和计划销售活动,学生企业“Unite”就是这样诞生的。据悉,参加本次课程的学生均来自商会校中高贯通应用英语专业,Unite公司由该专业六位同学自主成立。Unite一词象征着团结,也象征用爱守护地球,响应联合国所发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产品的诞生只是Unite的起点,如何提高销量才是团队成员面临的最大挑战。进入课程的市场营销模块,同学在老师和国内外专家的指导下,开拓线上线下多种销售渠道。不仅前往豫园集市进行销售实战,以多样化的线下营销推广模式获得“第一桶金”,更多次尝试线上直播带货,以熟练的直播技巧和多元化的线上营销渠道销售产品。

  销售一结束,同学们即刻着手销售成果分析,这也是课程的重要环节。根据数据分析,成员发现瓷盘和丝巾销量较差,他们立刻调整了方案,将滞销品的价格调低,并对产品种类进行改进,将冬天难以销售的丝巾更换为更实用的手帕。作为Unite的“创始人”之一,曾获国家奖学金的李佳同学表示,回顾这8个月的工作和学习,她真正意识到创新创业不仅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更需要对市场有判断,对行业有了解,并不忘初心地推进项目。

  从知识学习到商务实战,看同学们的表现华东师范大学职教所所长徐国庆十分感慨,“今天的成果展,让我们看见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积极建立多方面合作,利用各类资源和先进技术,为同学们搭建全面发展的学习平台。”中国职教学会副会长邬宪伟更直言,通过这样的课程,帮助人们打破对于职业教育的刻板印象,让社会看到不一样的职教学生,使学生乐于学,老师乐于教,企业乐于用。

  据悉“中芬合作国际商科云教学先锋课程”于2020年4月正式启动,作为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与芬兰友好学校于韦斯屈莱教育联合会共同开发的国际商科课程,内容在芬兰新课程大纲创新创业及商务活动策划与执行课程的基础上,进行了学校个性化的再设计、再调整和再优化,经过国内外专家办联合考评后,学生将分别获得芬兰教育部认证的《工商管理职业证书》的《商务活动策划》与《策划创业》模块证书。上海市商务委进博协调处副处长陈海蓉认为,商会校的合作课程中包含了跨文化交流、团队合作、自学能力等内容,是学生未来走向工作岗位良好的“预演”。

  值得一提的是,课程不仅培养了创新实战型新商科学子,同时培育出一批具备市场经济视野、跨行业沟通能力和国际化教学能力的优秀教师团队。课程秉承协同教学、共同学习、协同工作的理念,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商会校商务英语教师和芬兰课程专家,在由微软教育中国提供技术支持的Teams平台上开展线上教学,协同完成“线上教学指导”“线下商务实践”“校企双元评价”三个阶段的教学任务。而在此过程中及教师团队不仅是协同教学的指导者,也是课程的创新学习者,老师利用“思维设计”工具设计本土化校企合作新路径,经芬兰职教专家及企业代表协同面试考核,获得由芬兰教育部颁发的“芬兰产品设计专家资格证”中的“服务设计”模块证书、“教学项目管理”模块证书,成为中国首批获得芬兰教育专业证书的教师学员。

  据介绍,自2017年起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与芬兰教育集群建立起深度合作,引入国际商科课程,此后培养出第一批获得芬兰教育部颁发的《芬兰国际商科国际资格证书》的学生。随后开发相关教师课程,提出“技能经纪人”的概念,并针对学校特质开发编写了《创业教育》新型活页式教材。直至2020年,针对线上教学模式开发的国际商科云教学先锋课程,商会校每年都以智慧商科课程体系为基础,着眼当前社会发展,多渠道联动资源共同研发、迭代课程内容。

  上海市教委职教处副处长黄蕾对此给出极高赞扬,“商业会计学校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产教融合模式,结合学校育人理念,和学生特质,引入优秀的国外课程,并与学校教学深度融和,探索出适用于本校学生的课程模式,而非单纯地照搬国外课程。”

  与企业、社会、政府共同搭建智慧商科课程平台,携手开发双语活页式教材,进行混合式教学与实践,企业导师全程参与的教学多元评价,使师生能够于在线新经济时代,收获新方法、新技能和面向未来的更多可能性。正如陈文珊校长所说,在线新经济背景下,要通过多主体协同共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新商科人才,“职”日可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