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十二届东方名家名剧月今春“归来”
2021年01月13日 10: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3日电 (王笈)由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澎湃新闻、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东方名家名剧月”新闻发布会12日在东方艺术中心(以下简称“东艺”)举行。受疫情影响,本应于去年举办的“第十二届东方名家名剧月”顺延至今年,将于3月20日至5月2日重磅“归来”,集中献演14台19场戏曲演出。上海京剧院、上海沪剧院、上海评弹团、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杭州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安徽省黄梅戏剧院以及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均有佳作亮相,部分剧目更是在剧场开放至75%后首次回归舞台。

“第十二届东方名家名剧月”新闻发布会。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第十二届东方名家名剧月”新闻发布会。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上海京剧院“独挑大梁”

“今日痛饮庆功酒,壮志未酬誓不休。”3月20日至21日,气势宏大、场面壮观的上海京剧院《智取威虎山》将为本届东方名家名剧月拉开大幕,呈现国粹的风华正茂。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傅希如将再度扮演传奇侦查英雄杨子荣,带来脍炙人口的唱段与极具艺术感染力的表演,展现“甘洒热血写春秋”的英勇豪情。

4月24日至25日,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派表演艺术家、第十一届梅花奖得主史依弘唱响的现代京剧《杜鹃山》,将带领观众在“乱云飞”的优美唱段里重温红色经典,寻找一代人的集体记忆。据透露,为了让当下年轻观众体会《杜鹃山》中的革命精神,史依弘在重塑创造柯湘这一人物上颇下功夫。《杜鹃山》的“旧瓶换新酒”,将使本届东方名家名剧月的闭幕更“有戏”。

 “第十二届东方名家名剧月”新闻发布会。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第十二届东方名家名剧月”新闻发布会。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活用”上海红色文化资源

丰富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是上海这座城市的宝贵资源。“第十二届东方名家名剧月”在策划之时还特别聚焦上海,选择了由上海沪剧院与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打造的红色题材精品力作,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礼。3月下旬至4月上旬,《江姐》《壹号机密》《上海的声音》三部大戏将用上海剧种、上海声音展现“新声”“新态”。

3月23日率先登台的是上海沪剧院出品的红色经典传承沪剧《江姐》全国首演,将由上海沪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洪豆豆、朱麟飞、丁叶波、徐祥挑梁主演。此版《江姐》可谓“老树开新花”,其剧本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歌舞剧一团演出本移植而来,并特邀国家一级导演周小倩前来执导,用全新的舞台面貌和青春气息重现红色经典。

由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监制并主演,朱俭、茅善玉、王丽君、王子涵、丁叶波、金世杰等一同主演的原创大型沪剧《壹号机密》则将在3月31日上演。“一号机密”是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人早期革命历史的珍贵文库,见证并记录了共产党艰苦卓绝的斗争史,也是属于上海弥足珍贵的历史记忆。

紧接着将在4月5日至7日登台东艺的,是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精心打造的献礼剧目——大型滑稽戏《上海的声音》,该剧由著名表演艺术家王汝刚监制,特邀国家一级编剧俞志清、著名剧作家徐频莉、国家一级导演吴晓江联手打造。

 “第十二届东方名家名剧月”新闻发布会。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第十二届东方名家名剧月”新闻发布会。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长三角文化联动再现经典

本地剧种精彩纷呈的同时,东方名家名剧月也将目光放到了周边城市的多样戏曲种类上。4月9日至10日,杭州越剧团将呈现大型经典越剧《红楼梦》与《玉蜻蜓》两部作品,郑国凤、李敏、谢群英、吴玲珠、石惠兰、梅秀文、陈雪萍、徐铭等多位国家一级演员将悉数登台,用角色诠释作品;随后,上海评弹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高博文将于11日登台,以新版《高博文说繁花》的首次公演,为上海戏迷们带来精彩的评弹表演;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蔡浙飞、章益清、魏春芳、周艳、朱丹萍、徐国芳、陈海峰将在4月17日至18日一同诠释越剧《五女拜寿》与新版《梁祝》。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东方名家名剧月还将时隔十年再次引入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作为民族歌剧中的瑰宝,《洪湖赤卫队》创演60余年、演出3000余场,至今辉煌仍在继续。该剧塑造出了韩英、刘闯、彭霸天等鲜明的人物形象,以极具张力的表演和民族个性强烈的歌剧交响音乐,动人心弦地呈现了特定历史环境中的壮烈情景和英雄人物的献身精神。5月1日至2日,《洪湖赤卫队》将延续东方名家名剧月的热度,以一曲“洪湖水浪打浪”致敬一代人的红色青春。

 “第十二届东方名家名剧月”新闻发布会。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第十二届东方名家名剧月”新闻发布会。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新创佳作展现多元时代活力

与此同时,近年来东方名家名剧月不断推新,“聚焦新剧目、展示新成果、培养新观众”。4月2日至3日,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将带来由袁媛、赵章伟领衔主演,荣获文化部第二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的黄梅戏《天仙配》,以及在曹禺的原著基础上大胆创新的黄梅戏《雷雨》;4月21日,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将带来原创现代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由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副院长施夏明领衔主演,选取梅兰芳青年时初次闯荡上海滩的拼搏经历创作而成,以戏中戏和虚实结合的形式,采用工笔白描与侧面剪影相结合的手法,展现一代京剧大师的艺术成就与人格魅力。

“东方名家名剧月”前身为2008年创办的“迎世博·长三角名家名剧月”,上海世博会后更名为“东方名家名剧月”继续举办,是国内唯一以民族戏曲为核心的成规模定期举办的民族艺术展演盛事,多位“梅花奖”“白玉兰奖”“文华奖”得主都相继在东艺的舞台上竞相绽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