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西邂逅徐家汇》 知名城市史学者苏智良为师生勾勒缤纷绚烂的徐家汇地图
2021年01月18日 15: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8日电(记者 陈静)上海市中心最繁华的地区之一徐家汇有怎样的中西邂逅历史?出现过哪些风云人物?

 

 

  著名城市史学者苏智良教授18日带着著作《中西邂逅徐家汇》,走进《上海六千年》系列“上海地情普及系列丛书”进校园第一站——百年名校徐汇中学,描绘出一张内容丰富、缤纷绚烂的徐家汇地图。

  据了解,上海通志馆主编的“上海地情普及系列丛书”,采取“专业学者写大众通俗读物”的方法,图文并茂地讲述上海的历史故事。丛书目前已经出版了两辑共10种,包括苏智良教授所著《中西邂逅徐家汇》。   

 

 

  徐汇中学老校友,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当日表示,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将继续携手沪上优秀出版机构,推出“传承上海历史,讲好上海发展,传播上海精彩”的力作好书;也将继续支持相关优秀读物“进校园”的活动,推动“行走中的阅读”不断延续。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奇向青少年推荐“上海地情普及系列丛书”,希望通过进校园等阅读推广活动,引导青少年了解上海的发展轨迹,感受上海的文明进步,从而更加热爱这座城市,共同珍惜和建设这座城市。要做到这一点,就不能局限于课堂,而是要读好社会实践这本 “教科书”,在知行合一中寻根、育情、问道、铸魂。

 

 

  据了解,丛书出版后,受到社会普遍关注和好评,在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的倡议和积极推动下,《上海六千年》系列“上海地情普及系列丛书”进校园活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此次徐汇中学的活动就是第一站。

  当日, 苏智良教授在主旨演讲中,以史家的严谨、客观,又不失亲切生动的语言向师生们讲述这所百年名校的历史和发展,讲述徐家汇地区作为“海派文化之源”的地情知识,让徐汇中学的师生们更好地了解这所学校及身处的徐家汇地区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增强爱校、爱上海、爱祖国的情怀。

 

 

  当日会上举行了赠书仪式,嘉宾们向徐汇中学的师生代表赠送了《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上海城市品格读本》《中西邂逅徐家汇》等图书。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