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交响乐团推出全新室内乐组合“上海女子四重奏”
2021年01月28日 20: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8日电 (王笈)在音乐总监余隆的推动下,由上海交响乐团正式组建的“上海女子四重奏”近日首次与媒体见面,乐队首席柳鸣、第二小提琴副首席陈家怡、中提琴首席巴桐、大提琴首席朱琳——4朵年轻的“音乐之花”绽放成团。1月29日,这支组合将首次登台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季,在首场公演中为观众现场演绎《e小调第八弦乐四重奏“拉祖莫夫斯基”》作品59之2,展现弦乐四重奏这一让无数独奏大家心向往之的音乐形式的精致与细腻。

“上海女子四重奏”。 /上海交响乐团 供图
“上海女子四重奏”。 /上海交响乐团 供图

  弦乐四重奏作为室内乐中最常见、也是最重要的组合形式,凭借着4把弦乐器交织出多声部的音响,生出变化莫测、层次丰富的声效,海顿、莫扎特、贝多芬、柴可夫斯基等大师纷纷写下大量传世佳作,也诞生了诸如鲍罗丁室内乐团、茱莉亚弦乐四重奏、阿尔班·贝尔格弦乐四重奏等多支顶级四重奏乐团。

  谈及创办“上海女子四重奏”的初衷,余隆表示,“她们是上海交响乐团的新生代,也是上海音乐界乃至中国音乐界的新生代,是值得被世界关注的青年音乐人。音乐需要延续和传承,不断有新人出现才是一种健康的艺术生态。上海是中国古典音乐的发轫地,孕育了大批音乐人才,并为他们提供舞台和空间,施展自己的才华,代代相传、文脉不断。所以我们以城市命名这个女子重奏组,英文名称也用了上海市花白玉兰,希望能继承这座城市的音乐精神,代表上海向世界发声。”

“上海女子四重奏”。 /上海交响乐团 供图
“上海女子四重奏”。 /上海交响乐团 供图

  正如余隆所说,“上海女子四重奏”的英文名并没有对应中文直译,而是取上海市花“白玉兰”之意,定名为“Magnolia Quartet”,意味着这支年轻的重奏组合,如同上海市花所蕴含的精神一般奋发向上,代表着上海乃至中国新生音乐力量的蓬勃和未来。

  上海交响乐团历史上最年轻的女首席柳鸣,在学生阶段即被上海交响乐团预录取的陈家怡,毕业于茱莉亚音乐学院的音乐学霸朱琳,身兼数职却平衡有道的巴桐……这4位有着不同背景的年轻演奏家,历经舞台考验后,在上海成团“起航”,成为上海交响乐团又一具有艺术实力和发展潜力的音乐品牌。

  说起对这支全新室内乐组合的印象,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表示,“我们之所以对这支四重奏寄予厚望,是因为她们每一个人都在各自的领域拥有一片天地,真的是未来可期。4个不同性格、不同经历的女性演奏家齐聚,我们想要看到更多火花,当然她们备受关注和期待只因她们足够优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