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为党员带来新春文化 “盛宴”
2021年02月05日 17: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5日电(记者 陈静) 新春佳节,人们期望用穿件新衣裳来给自己博一个新年的好彩头,党员干部的“新衣裳”就是立足谋新篇、开新局、立新功,拿出新境界、新气象、新作为,树立高远笃定的人生追求,拥有坦荡仁和的博大胸襟,以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更严格的标准要求,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春节专场5日在杨浦滨江党群服务站电站辅机厂站拉开帷幕。

  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以“传承优秀基因,厚植文化自信”为主题,从传统文化到文化自信,以小见大、由点及面,为听众送上了一顿丰盛美味的文化“盛宴”。机关、事业、企业、社区等党员代表汇聚一堂,探寻最别致的“年味”,品尝最特殊的“盛宴”,还有更多的党员、群众在线直播品尝了这场文化“云盛宴”。

  现场, 王伯军教授用别具匠心的叙事手法、恰到好处的言语表述,将传统文化“烹饪”得芳香四溢,令人回味无穷。开席便是精致的“3道前菜”,“养正”“培大”“精一”,他用自己对国学经典九本书(《大学》《论语》《孟子》《中庸》《老子》《庄子》《六祖坛经》《近思录》《传习录》)的“悟”,展现了中国历史文化博大精深的底蕴以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光芒四射的魅力。“5道主菜”更是五味俱全,“定位”“尽己”“政德”“扫尘”“情怀”……这些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提炼出来的“珍馐美馔”,是人们修身养性正己、提高素养境界的宝贵精神食粮。一名年轻党员感慨道:“这场文化‘盛宴’,看上去好丰富,吃起来好味道,吃下去好消化,让我们品出了别样‘年味’!”

  据了解,这次大家微讲堂的主题演绎重在显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做人做事的道理,是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重要源泉。王伯军教授表示,“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是内修,“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外用,勉励大家要做“内修外用”之人。他还为大家送上了“有始有终地学习、有声有色地工作、有滋有味地生活、有情有义地交往”的“大红包”,让广大党员干部收获了新一年学习、工作、生活、交往的“红福锦囊”。大家表示,一定要积极向优秀传统文化吸收精神养料、用优秀传统文化开拓精神力量、以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精神世界。

  在大家微讲堂的交流环节,线上线下的党员干部积极互动,围绕“如何让新一代的年轻人传承和保护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如何让传统节日春节的年味不‘淡’”“如何理解‘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的伟大意义”等问题展开讨论交流。大家表示,要以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精神世界,新年换件“新衣裳”,精神抖擞地投入到新一年的干事创业中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初心亦是恒心,在传统文化的熏陶启迪下,要身体力行,做到常“思己过”,自“省吾身”:看看工作任务干得实不实,想想“四史”学习学得深不深,问问“七种能力”提得够不够,判判“赶考答卷”答得好不好,从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更好地传承优秀基因,厚植文化自信,为杨浦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努力建设“四高城区”提供更强大的精神力量。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