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雷锋精神传承和青年志愿服务风采展在沪开幕
2021年03月05日 09: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5日电(王子涛)35日是第58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动员广大青少年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由共青团上海委员会指导,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湖南街道党工委、《雷锋》杂志社上海工作部主办,缘梦之家志愿者服务社等单位承办的雷锋精神传承和青年志愿服务风采展34日在海派连环画传承馆温暖揭幕。

本次展览通过上海连环画画家、收藏家、雷锋生前战友陈列的展品、雷锋生平事迹、感人故事、绘画体验以及文献史料,声情并茂地展现雷锋与雷锋精神的魅力,展示当代青年在志愿服务中的传承与风采,力图用艺术传递雷锋的生与当代青年的爱。

展览一共展出画作和照片共计55副、藏品120件左右,其中包括196331日《新民晚报》首发的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画家韩伍先生在1961年创作的雷锋连环画原稿、多名雷锋生前战友签名封等珍贵藏品。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则为本次风采展提供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历届进博会等大型赛会留存的上海青年志愿者工作证书、外国体育代表团感谢信、徽章,手环等文化产品,以及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接力队的队报队刊,为老志愿服务金晖行动、无偿献血赤诚行动等文艺创作产品。

雷锋生前连长,年逾九旬的虞仁昌老人来到风采展现场,并寄语上海青年志愿者传承好雷锋精神,立足本职、艰苦奋斗,敢于奉献、服务人民。虞仁昌老人在一份1965年老报纸前驻足,向大家诉说了雷锋在部队时的诸多感人事迹,以及自己受雷锋同志感召,以雷锋为榜样,转业回原籍工作,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关心群众,不谋私利的故事。

老党员、志愿军老战士、上海新四军沙家浜部队历史研究会会长刘石安老人,与大家共话抗美援朝精神和雷锋精神传承。刘石安老人是口述人生项目的一名结对老党员,近来年,青年志愿者定期去刘石安老人家听他口述历史,整理成文,并为他送去温暖。

画家韩伍先生在一组连环画原稿前介绍,1961316日,上海宋庆龄福利基金会创办的《儿童时代》杂志,刊登了施正同志编写、他绘画的《毛主席的好战士》连环画,用十四幅彩图介绍了雷锋怎样从一名孤儿成长为一名战士的历程。据研究,这是全国最早宣传雷锋的连环画。

据悉,上海青年志愿者行动始于1993年,近30年来,全市各级共青团和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在扶贫济困、大型赛会、抢险救灾、生态环保、助老助残、城市管理等众多领域,奉献青春、服务社会,展现了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和情怀,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志愿故事和可亲可敬的青年志愿者典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成长进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子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