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香港兴业国际同推“书”“展” 传承兴业太古汇独家记忆
2021年03月12日 18:5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2日电(倜秀  于俊)香港兴业国际集团联合第一财经传媒集团、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日前在上海兴业太古汇发布《未艾·方兴——从大中里到兴业太古汇》(以下简称《未艾·方兴》)一书,同时推出“兴业太古汇建造史特展”,探寻百年大中里文脉传承及城市更新发展之路。

  探寻“立新不破旧”的城市更新之路

  《未艾·方兴》围绕上海地标商业综合体“兴业太古汇”所在地——原传统石库门建筑群大中里地块的百年历史变迁,探讨人、土地、城市三者相互依存的关系,挖掘城市发展中的人文印记。

图:《未艾·方兴——从大中里到兴业太古汇》新书上架。
图:《未艾·方兴——从大中里到兴业太古汇》新书上架。

  通过对历史掌故的考据、兴业太古汇长达15年整体开发建设周期中施工难点及对百年历史建筑查公馆保护难题的回溯,《未艾·方兴》详细描述了这一地块从蓬勃兴盛,到发展受限,直至2017年以兴业太古汇商业综合体之姿惊艳申城的百年历程。

  这不仅只是一段石库门地块的风云变迁史,更是申城时代发展和城市更新的缩影。

图:香港兴业国际执行主席查懋成先生在上海兴业太古汇。
图:香港兴业国际执行主席查懋成先生在上海兴业太古汇。

  香港兴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执行主席查懋成表示,“‘善待每一块土地,尊重历史人文的延续’是集团成立40多年来的立身之本。我们在重塑海派建筑特色、石库门里弄情怀的同时,让‘大中里’继续以新的形态丰富市民的生活,延续其土地厚重的历史价值。撰写此书,正是希望与更多城市建设者分享经验、为更多读者打开一扇了解上海城市文化的窗户,与更多同业者探讨‘立新不破旧’的未来城市发展之道”。

  以“趣味主题展”彰显城市生命力

  为期两周的“兴业太古汇建造史特展”将兴业太古汇建造史拆解为15步,通过图文展示、多媒体影像、语音互动、网红打卡墙陈设、手工纪念品制作等多种方式,让参观者驻足于繁华现代的购物中心,却能看到、听到、触摸到兴业太古汇建造的全过程;通过场景制造、历史照片展示,回顾大中里乃至上海的变迁图景,揭示城市旺盛生命力。

图:兴业太古汇建造史特展。
图:兴业太古汇建造史特展。

  “书”与“展”相互呼应,又互为补充。位于上海兴业太古汇LG1层中厅的“展”又是对文字书籍的立体解读。该展览持续至本月21日,对公众免费开放。

  以“尊人重土”初心创造品味生活

  在城市发展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的过程中,城市更新将成为发展“重头戏”,却并非开发商的“独角戏”。无论是管理者、建造者还是普通市民,每个人都在动态变化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发挥不同职能。香港兴业国际同推“书”与“展”,正是希望通过分享自身经验,鼓励公众共同关注和探讨城市更新的意义,了解城市更新的不同方式,认识到城市更新与文化保育并非零和博弈,在区域空间被重新赋能的同时,城市文化印记也能够被妥善保留。

图:特展现场。
图:特展现场。

  香港兴业国际集团负责人表示,企业秉持“尊人重土”的价值观,40余年致力挖掘每一个运营项目所属地块的历史价值与人文属性,深入探索文化传承与改造创新的平衡之道。上海兴业太古汇项目便是城市更新、文化保育的一项优秀案例。香港兴业国际将不忘初心,持续深化可持续运营,提振区域经济价值,为城市居民带来更多幸福感,实现“创造品味生活”的美好愿景。(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