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宝山区图书馆首推户外剧场版亲子阅读尽显非遗魅力
2021年03月15日 11: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5日电(花儿  于俊)正在进行的上海樱花节期间,宝山区图书馆首推户外剧场版亲子阅读,让读者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以中华传统美德滋养人们的心灵。

  13日、14日恰逢周末,阳光明媚、惠风和畅、樱雨纷飞。作为2021年上海樱花节和上海市民文化节宝山专场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宝山区图书馆联手花儿传播、上海花影社、风云戏剧工作室,在顾村公园绿荫环绕的森林剧场里,面向广大市民家长和小朋友,精心推出了两场形式新颖、别开生面的大型亲子阅读活动——“读经典神话绘本《金斧头银斧头》和中国非遗皮影戏零距离”“看演出 做游戏 读非遗绘本《米蒸糕和龙风筝》 做踏实勤快的中国人”。活动消息一经发布,读者们近悦远来,也吸引了许多前往游园赏樱的市民家长和小朋友们,美丽的森林剧场座无虚席。

图:现场的皮影戏表演。
图:现场的皮影戏表演。

  作为三代人耳熟能详的经典老故事,《金斧头银斧头》经由上海花影社改编排演,以皮影戏的新颖形式重新亮相舞台。花影社特意拿出珍贵的全套牛皮影道具,还使用了中国皮影大师、现年81岁的路家班第六代传人、北京皮影剧团原团长、老北京宫廷皮影戏唯一传人路联达老先生和表演艺术家、老戏骨蓝天野先生合录的录音版本,平日里难得听到。

  大家的老朋友“燕子姐姐”陈燕华也特地赶来,手捧经典神话绘本《金斧头银斧头》,为现场的家长和小朋友们献声。

  台下的观众朋友们被台上光影里的角色、进行中的故事深深吸引,人们时而跟着热身剧目《狮子舞》中的京剧鼓点舞动身体,时而在《金斧头银斧头》的故事里体会善良和诚实的意义,时而沉浸在压轴剧目《龟与鹤》深远的意境里。当演员们手执皮影从台后走上来,人们报以最热烈的掌声,把掌声献给花影社这些热爱阅读、投身皮影戏传承的中日两国的妈妈演员们。

图:观众们与中国非遗皮影戏道具零距离。
图:观众们与中国非遗皮影戏道具零距离。

  非遗绘本《米蒸糕和龙风筝》是近年出版的一本优秀中国原创图画书,故事作者吴斌荣,插画作者王笑笑。这本书以“蒸糕”“风筝”两个非遗项目为创作灵感,讲述了百年前的龙镇传说。作者吴斌荣说:“我把一生的信仰都写在这个故事里了。无论做什么,老老实实,扎扎实实,一次又一次,一天又一天。”她始终记得采风时蒸糕传人老解说的那句话:“不勤劳就没饭吃,不勤劳就没钱花。”

图:活动现场,家长们接龙组成风筝,全场飞舞。
图:活动现场,家长们接龙组成风筝,全场飞舞。

  风云戏剧工作室专业的舞台剧编导和儿童剧演员依托这本书,通过龙豆和流浪猫阿花的角色扮演,边讲述故事、边把绘本故事中“不怕吃苦,拜师学艺”“苦练做蒸糕、扎风筝的手艺”“辨识做米蒸糕的原材料”“具有精气神的人们”等重要内容,以各类游戏和互动的方式,带着现场的市民家长和小朋友共同“悦”读。

  活动最后,绘本故事的创作者吴斌荣和大家分享创作心得,与小读者们交流互动,延续活动现场的热烈气氛。

  不同于以往开展的大量室内、安静的亲子阅读活动,宝山区图书馆此次积极尝试借助社会优质文教机构的力量,结合皮影戏、儿童剧、互动游戏、歌舞等读者喜闻乐见的形式,首次推出户外剧场版亲子阅读。宝山区图书馆依托纸质文本,创新舞台表现形式,让书页中的故事唱出来、人物舞起来、美育传颂开,成功实践了一种新的阅读推广形式,在读者心里留下了美好的春日记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