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拼团”聆听“音乐党课” 上海交响乐团响起“红色旋律”
2021年03月17日 16: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7日电 (王笈)“拼团”上一堂生动的“音乐党课”,在“红色旋律”中重走革命之路,将兼具创意和功能的“红色文创”带回家……近日,上海交响乐团接连推出“音乐党课”“委约新作”“红色巡演”“驻厅系列演出及展览”四大版块,邀观众用眼凝望、用耳聆听、用心感受,体验丰富多姿的“红色新生活”,共庆建党百年。

“音乐党课”。 /上海交响乐团 供图
“音乐党课”。 /上海交响乐团 供图

  “拼团”聆听“音乐党课”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古典音乐在中国的起源地。此次,上海交响乐团充分发挥其资源优势,将以全新升级的“主题音乐党课”,带领观众走进历史深处,回眸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厚重步履。

  2019年底至2020年,上海交响乐团整理了一批红色经典音乐作品,重新改编成更适合传播推广的弦乐四重奏版本,用兼具艺术性和传唱度的曲目、深入浅出的讲解,为来自乐团退休离休老党员、多家市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近6000名观众,奉上了20余场演出。

  今年,该品牌再次升级为Plus版,将于4月至6月推出3场面向全社会的“音乐党课”,并首次试水“拼团”这一演出行业鲜有尝试的形式,满20人即可获得拼团资格,700人即成团开演。3月17日起,有意者就可通过上海交响“一碗馄饨”官方小程序报名,后续即有工作人员联系确认是否参团成功。

  据透露,“音乐党课”还正在录制专辑,预计将于今年7月推出,以吸引更多青年人了解党史。檀香皂、擦琴布等上海交响乐团首批“红色文创”产品也定于4月率先上线开售。

《红旗颂》首演节目单。 /shang'h
《红旗颂》首演节目单。 /上海交响乐团 供图

  “红色巡演”重走革命之路

  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历史最悠久的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的血脉里也蕴藏着红色基因。冼星海的《神圣之战》、王云阶的《抗日战争》、瞿维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丁善德的《新中国》《长征交响曲》、吕其明的《红旗颂》等多部堪称时代之音的红色经典均由上海交响乐团首演。

  今年4月至5月,上海交响乐团百余名演职人员将从上海出发,用音乐重走革命路,由著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挥棒,联手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男中音歌唱家杨小勇奉上《红旗颂》《红梅赞》《春天的故事》《延安颂》等多部镌刻时代烙印的红色经典作品,在北京、杭州、赣州、长沙、武汉、延安等地嘹亮放歌。

  除了温故经典,乐团还将在此次“红色巡演”中率先首演4部委约新作中的3部作品:杨帆的《父辈》、郝维亚的《我们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于阳的《中国颂》。这些委约作品自立意至完稿几经修改,终于将完整呈现。

  从石库门到宝塔山,“红色巡演”将让革命老区的观众以及台上的音乐家们,在诚挚乐声中看见过去、望见未来,体悟共产党员革命先驱的意志,收获继续奋进前行的动力。据悉,音乐会还将通过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平台,向全国观众直播。

建党百年委约作品研讨会。 /上海交响乐团 供图
建党百年委约作品研讨会。 /上海交响乐团 供图

  四代作曲家续写新乐章

  为庆祝建党百年,上海交响乐团委约创作的4部新作也已付梓完成。分别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的作曲家贾达群、于阳、郝维亚、杨帆,以手写心,最终分别交出了《逐浪心潮》《父辈》《我们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中国颂》这4部堪称时代答卷的音乐力作,并将于6月驻厅演出中齐齐亮相。

  委约新作以浓郁而成熟的中国音乐风格,辅以西方创作技法,融汇波澜壮阔的交响语汇,通过作品承载起历史和现实的重要纽带,在音乐中传递不同时代中国作曲家的理想主义和家国情怀。

  此外,今年6月,为期两周的驻厅系列演出及展览将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连轴呈现,演绎红色作品、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城市的文化品格。届时,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还将变身红色打卡地,推出“红色声音之旅多媒体互动展”,重现上海交响历史上的红色经典声音,与每一位驻足参观者实时交互,留下自己的声音和印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