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吴昌硕百余件代表作品在中华艺术宫展出
2021年03月19日 19: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9日电 (王笈 陈可奕)《金石力·草木心——吴昌硕与上海》正在中华艺术宫展出。在浙江省博物馆、西泠印社、上海博物馆、(安吉)吴昌硕纪念馆、上海吴昌硕纪念馆、上海中国画院、上海吴昌硕研究会、上海市吴昌硕文化艺术基金会和吴氏后裔延硕堂等机构的大力支持下,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再次汇集了吴昌硕的诗、书、画、印等代表作品百余件,为广大中国文化爱好者们奉献了一场精神文化的饕餮盛宴。

  “挂瓢风已雠双耳,殷佛文难成反身。未是清空未尘土,长裾摇曳尔何人。”这是在上海居住了十数年后,以“昌硕”二字行世且诗书画印已臻四绝的吴老先生的题诗自省。虽然他以诗文自谦,但其自石鼓碑帖中食得“金石力”,从仕途跌宕起伏中养就“草木心”,在上海擎起海派艺坛大旗,开创了近代中国美术史大师辈出、成就卓然的重要时期。

  曾经的生活历练,强化了吴昌硕在艺术创作领域的传统文人画精神,如代表君子的松、竹、梅、石等都是他经年累月的习作。吴昌硕又亲历社会底层生活、深谙大众审美的需要,许多作品真正做到了雅俗融合。他在技法上一改传统文人画一味强调清雅,大胆引入西洋红与国画中的赭石花青互相辉映,呈现临摹对象的浓厚妍丽,浑然天成。大红大绿、大俗大雅的金石重彩大写意绘画,造就了海派雅俗共赏,大气谦和的艺术风格。

  正如王琪森所述:“海派书画艺术正是随着吴昌硕1912年定居上海,正式进入了一个大师辈出、精英云集、成就卓然的鼎盛期。吴昌硕一个人就培养了多少大师,陈半丁、陈师曾、潘天寿、沙孟海、钱瘦铁、诸乐三、王个移,所以支撑起了中国近代史中辉煌的“海派百年”这样一个局面,出现了既是高原又有高峰这样一个现代格局。”

  此间展览通过“天边曙色浪淘开”“偏师独出殊英雄”“风波大道尘土情”三大展厅,分别展出了吴昌硕的绘画、书法、印章诗集等珍贵作品。其中的动物画系列、人物画系列等都是当世难得一见的珍品。展览将展至5月5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