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学习读书会”再读《流感大历史》 探讨被疫情重塑的社会
2021年03月22日 18: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2日电 (王笈)2021年开春后的“学习读书会”首场线下活动近日在五峰书院举办。主持人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陈剑博士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谢斌、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高晞、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王新宇等嘉宾,围绕《流感大历史:一部瘟疫启示录》一书,从历史细节中找寻启示,共同探讨被疫情重塑的社会,回应当下的社会热点议题。

“学习读书会”。 /官方供图
“学习读书会”。 /官方供图

  现在不是“挑疫苗”的时候

  在要不要打疫苗以及打哪种疫苗的讨论中,王新宇认为,不论是传统的灭活疫苗,还是mRNA疫苗,能接种的尽量接种。首先,传统的灭活疫苗技术已经很成熟,安全性也较高,是比较可靠的;其次,疫苗的作用在于防护,建立屏障,如果达不到相当的接种率,那么便无法建立起免疫屏障;最后,中国对疫苗的监管非常严格,所以不必有无谓的担忧。

  陈剑博士与张文宏教授团队一起研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预测模型、疫苗交付模型等。从他们的模型预测结果来看,目前全球感染人数已逾1亿人,大规模接种疫苗目前是最迫切的。“对比下来,中国的疫苗技术很成熟,很安全,而且现在不是对疫苗挑挑拣拣的时候。”陈剑博士补充道。

  被大数据“困”住了?

  “我查了一下数据,今天全球确诊人数是12227万人,死亡人数269万人,而且今天疫情指数排第一位的不是美国,是英国、法国、瑞典,大家还记得去年今天的数据吗?”高晞教授说。一年前她看到全球疫情数据时是紧张的,一年后的今天大家似乎并不那么关注了,但是关心疫苗数据。“从这个现象可以看到一个问题,我们被大数据困住了,我们生活在数据当中,大数据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高晞教授认为,不能只是简单地认为是大数据改变了我们,进一步来看,是疫情创造了大数据。

  高晞提到《流感大历史:一部瘟疫启示录》中讲述的,威廉·法尔首次将统计学运用到医学上,将统计学转变为当时医学专业最强大的流行病学工具之一。他利用数据统计测量一系列传染病的死亡率。在此之后,数据成了疫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我们在被数据困扰或者把数据作为唯一可以信赖的指标的时候,我们要回到历史上想想,是谁创造了这个方法,其实还是最早的疫情给了我们这个方法,所以不是数据改变了我们,而是疫情改变了我们。”

《流感大历史:一部瘟疫启示录》。 /官方供图
《流感大历史:一部瘟疫启示录》。 /官方供图

  还要给心理“打疫苗”

  疫情暴发时紧张、焦虑、恐慌,疫情过去了又开始轻视起来,很多人循环经历着这样的心理变化。谢斌教授认为,疫情对人的心理的影响是深远的,除了疫情,其实其他的变故也会引起大家的心理问题。

  如何应对这样的问题,他提出给心理“打疫苗”的建议:平时就要注意去提升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即心理韧性,包括对未来预期的预判能力。平时就要做好基本心理建设,不是疫情来了再去防范,否则就会来不及。就像现在要打疫苗一样,其实也应该同时开发“心理疫苗”。而且心理疫苗是整个系统,不是靠一个片剂就可以解决的。除了个人心理韧性提升,社会也需要提升心理韧性。另外,要有非常强大的科研去支撑,研究很好的心理健康服务产品提供给大家,让有需要的人能及时得到帮助。

  学习历史的意义在哪里?

  在场嘉宾都认为,学习历史是非常有意义的事。谢斌教授认为,如果学习了历史,会发现每一场疫情都会对人类的心理产生影响,恐慌、焦虑等反应被刻进人类记忆的深处,甚至被写进遗传密码,成为后代某种意义上的本能反应。所以如果了解了这些,就不会在遇到类似的疫情时恐慌了,“知道有这么一个坑,才能尽量避免掉进坑里。”

  王新宇医生从传染病历史角度出发,认为多学习历史,可以站在更高的角度,深入理解人类的历史,否则只能着眼于疾病,对人类的帮助会有限。

  正如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在《流感大历史:一部瘟疫启示录》的推荐序中所说:“面对传染病,多了解一点传染病的历史,我们将站在更高的角度来看待现在正在流行的这场传染病。虽然历史总是如此雷同,但微生物在进化,人类也在进化,每次流行都各有特点。人类必须保持谦卑之心,依靠科学,既要跑得比微生物更快,也要学会和微生物共生共存。”(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