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带“布六”首度来沪巡演
2021年03月26日 17: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6日电 (王笈)4月11日,由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共同策划的《穿越与重逢——吕嘉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21上海音乐会》即将来到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这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吕嘉的带领下首度来沪巡演。

  适逢威尔第逝世120周年、布鲁克纳逝世125周年,东艺2020-2021演出季“听交响,到东方”系列音乐会聚焦布鲁克纳与威尔第,以两位巨匠的经典之作向大师致敬,也为上海观众奉上久违的、激动人心的音乐飨宴。

穿越与重逢——吕嘉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21上海音乐会。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穿越与重逢——吕嘉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21上海音乐会。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最擅长演绎德奥作品

  在国内擅长演绎德奥作品的名指里,吕嘉当仁不让。旅意多年的指挥吕嘉是一位资深的布鲁克纳迷,他对布鲁克纳有着尤为深刻的感情和深入的研究,而对德奥经典作品的演绎正是他受到乐迷广泛称道的艺术特色和亮点。

  作为国际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音乐总监,过去8年里,吕嘉与乐团一同深耕德奥作品。国际大剧院管弦乐团创建于2010年,以其熠熠生辉的表演历程,稳居当代中国顶尖乐团之列。多年来,乐团合作的世界级艺术家包括指挥家洛林·马泽尔、祖宾·梅塔、瓦莱里·捷杰耶夫等,被评论家们誉为“一支光彩四射和一流水准的乐团”。

  过去几年里,乐团与吕嘉一起留下了无数德奥作品的经典现场,更是持续不断演绎布鲁克纳、锤炼演奏技艺。吕嘉认为,和过去相比,乐团的管乐能力有极大提高,弦乐也有非常好的平衡,对乐句和音色处理更是“亚洲乐团里较为少见的”。因此现在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历经10年依旧朝气蓬勃,它的声音是“一个年轻的德国乐团的声音”。

  这次在东艺的音乐会上,吕嘉与乐团将带来他们最拿手的作品。音乐会分为上下半场,各60分钟。上半场吕嘉携手旅奥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男高音歌唱家王冲,献演“意大利歌剧之王”威尔第包括《茶花女》《纳布科》《奥赛罗》等5部歌剧中的序曲与经典咏叹调选段。下半场则以布鲁克纳《第六交响曲》带领观众走进作曲家用深邃厚重、美轮美奂的声音色彩构筑的音乐宇宙。

吕嘉。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吕嘉。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最大胆的“布六”献演东艺

  吕嘉认为,《第六交响曲》是布鲁克纳“最复杂的一首交响曲”,也是他“最高水准的作品之一”。这部作品被作曲家本人称作他“最大胆的作品”,和声、转调、节奏等作曲手法都开始渐渐脱离传统,因此不论从编制还是作品的深度上来说,都非常适合这次的演出。

  谈起布鲁克纳,人们大都望而生畏。他是19世纪后半叶最有个性的作曲家之一,几乎每一部交响曲都是鸿篇巨制,有一定的欣赏难度。不仅国内乐团很少演奏布鲁克纳,即便是国外名团来沪演出,节目单上也鲜见布鲁克纳的名字。近年来,布鲁克纳的作品越来越多地在音乐会上被奏响,在上海的演出次数尤其多。这不仅展现了中国乐团日臻成熟的专业能力,也证明了沪上乐迷对古典乐的接受容量正在水涨船高。

  欣赏布鲁克纳需要慧眼,读懂布鲁克纳需要阅历。正是出于对上海古典音乐市场环境、上海乐迷素养的信任,越来越多顶级乐团才放心地在上海演绎类似布鲁克纳交响乐这样艰深的、大体量的交响乐作品。吕嘉第一次带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奏的布鲁克纳交响曲就是这部《第六》,而这次,作为上海人的他率领乐团首次来沪演绎布鲁克纳,更是值得纪念的时刻。

  吕嘉直言,近几年他愈发感受到上海观众的热情,也发现上海观众“越来越懂”。上海古典音乐观众数量和观众粘性都得到提升的同时,乐团也在此过程中不断迎接新的挑战,与观众共同成长。(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