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红色光影的初心启航”左联电影展映月在沪揭幕
2021年03月26日 17: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6日电(记者于俊)伴随着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由上海市电影局、中共虹口区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红色光影的初心启航”左联电影展映月26日在沪开幕。

  为庆祝建党百年,广泛开展党史教育,作为上海“步入辉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影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光影的初心启航”左联电影展映月期间,由左联盟员夏衍、田汉、许幸之、沈西苓、应云卫等创作执导的《风云儿女》《渔光曲》《大路》《马路天使》《十字街头》《桃李劫》《小玩意》《春蚕》等8部影片,将在虹口区内的4家电影院上映20场。

  虹口作为上海“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重要区域之一,是左联成立之地。上世纪30年代,在中央文委的领导下,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此后又先后成立“社联”“美联”“剧联”。1933年3月,以夏衍为组长的党的电影小组正式成立,开辟了左翼电影新天地,创作出了一批具有革命思想意识的左翼电影。

  本次电影展邀请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会长朱枫等专家学者与郑君里之子郑大里等左联盟员后代及赵丹之子赵矛等老电影人后代,进行影片赏析、对谈、主题论坛等,还将同步组织现场“音乐会”、系列影评专场等活动,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音乐学院客座教授朱昊冰为电影《大路》钢琴配乐。

  作为虹口区建党百年党史教育的重要内容,此次“红色光影的初心启航”左联电影展映活动将以电影党课的形式,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市民群众赓续革命先辈的精神血脉,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市民群众可通过猫眼、淘票票等线上购票平台购票。此外,上海虹口APP推出了“免费抢票”活动,将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免费观影的机会。

  当天,虹口区还为首批“左联文化艺术顾问”黄昌勇、刘海波、朱枫等授予聘书。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高韵斐,虹口区委副书记洪流,虹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强,左联盟员田汉之孙欧阳维等200余人参加开幕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