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落尘之美”《尘像无迹——郎水龙作品展》在金臣·亦飞鸣美术馆开幕
2021年03月29日 16: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9日电(记者 张亨伟)用尘埃作画,借风为笔,扬尘为墨。27日,艺术家郎水龙的个展《尘像无迹——郎水龙作品展》在金臣·亦飞鸣美术馆举行。

  身为艺术家,郎水龙却藏身建筑工地,在浙大艺博馆五年建设期(2013年-2018年)内,他用独有的方式,在工地现场,陆续创作了一百余件以尘埃为主创材料的作品,以“创造性的记录”开启了关于艺术与历史关系的思考和探索。

  在解读创作过程时,郎水龙说道:“灵感,或许来自某个时刻的顿悟,但绝不是无缘无故来的。我作画场所就在建设工地上,把画布平铺地面,接下去就是等待,这种等待像钓鱼,直到这些尘埃、碎屑、弃物衍生成图像,有些效果我需要它停止,有些则要改变它的发展方向,这个过程看似简单,但成功率有30%已经很高了。”

  开幕论坛上,金臣·亦飞鸣美术馆执行馆长陈逸鸣先生表示:“(郎水龙)像一个拾荒者出没于建设工地所展现给观众的,不仅是一份见证建设过程的档案,也开启了关于艺术与历史关系的思考和探索。我们希望看到一个个像艺术家郎水龙这样有独特思想、情怀、独特创作方式、高度创新力、作品能留下时代印记让人们记住的艺术家。”

  约翰·莫尔绘画奖基金会理事凌敏女士评论道:“从材料到体裁,郎水龙都有属于自己的语言。一个‘灰’,一个‘景’,一个‘影’,这是我对郎老师作品的印象。”

  “郎水龙再次强调了艺术和生活之间的关联,扩展了美学的一些范围和领域。他的观察力、感受力,以及由此生发出的创造力,我是极为佩服和欣赏的”。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缪哲说道。

  此外,《尘像无迹——郎水龙作品展》也是金臣·亦飞鸣美术馆举办的首个艺术家个展。作为上海虹桥商务区首个拥有国际语境的当代艺术馆,无疑将成为这座城市望向世界的一扇艺术之窗。未来美术馆将持续关注国际化语言表达和具备宏大世界观的优秀艺术家,并将陆续开辟艺术讲坛、艺术培训交流、艺术走入社区等公众活动和公共服务空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