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孙科别墅迎新展 上海万科携手双年展为城市注入活力
2021年04月21日 13: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孙科别墅外景
第13届上海双年展携手上海万科共同举办的城市项目于孙科别墅开幕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1日电(记者 李佳佳)近日,上生·新所迎来艺术盛事——第13届上海双年展携手上海万科共同举办的城市项目于孙科别墅开幕。孙科别墅给予了策展团队特殊的灵感,为其度身打造了这场延伸展览,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基于空间进行创作与对话。

  上生·新所从一个科研重地变为一个文化艺术生活的新地标,“艺术”是其中的重要触媒,包括沉浸式戏剧、3D艺术投影秀、“盛旦新声”主题艺术展、新晋艺术家插画墙,IP形象艺术装置等不同形式的文化艺术活动都在上生·新所开展。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龚彦回顾了上海双年展城市项目的历史,希望能通过这个项目让艺术电厂的电能辐射至全上海,用当代艺术引发人们的新思考。龚彦表示,上生·新所内的孙科别墅作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将与主展场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一同,从作品内容、城市肌理,以及合作模式等方面回应“水体”的主题。

  艺术家代表迈克尔·王分享了他的作品以及个人与上海这座城市的联结。他在孙科别墅的作品《一万里,一千亿千瓦时》使用由三峡大坝生产、而后被输送至上海电网的电力,保持作品中冰川的形态。艺术家本人也因其父亲一脉与上海产生血缘上的关联。

  开幕后,展览与历史空间的对话,装置与城市生态的共生,人文与上海水系的漫步,地方历史的回溯与共享,城市演变的调研与汇编,和来自不同地区社会文化背景的声音将在这一片海域交汇,场域内外联动,重新发现上海,想象城市的未来。

  上生·新所所在的新华路是上海的历史风貌区,单上生·新所区域内就有3处历史建筑、11栋贯穿新中国成长史的⼯业建筑。在更新改造之初,万科对地块内的建筑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和分类,甄别出需要改造的旧房和办公楼,以及需要拆除和重新规划的空间。对于历史建筑的修缮,万科也秉承着“尊重历史文脉,延续城市脉络,新老建筑对话,多样共享共生”的理念,上生·新所的整体规划和运营,万科则抱持着发展的眼光,通过梳理与整合来延续城市肌理。2020年11月14日,孙科别墅修缮完成对外开放参观,补齐了上生·新所历史记忆的最后一块拼图。

  历史文化导向下的城市更新除了塑造和保留城市风貌,还要塑造人性化的公共空间,以当代用户的体验为优先考虑,要更要放眼未来,为城市带来崭新的生机,形成“场所记忆”。万科37年来与城市发展同步,在全国范围内还参与了多个旧改和城市更新项目,如广州永庆坊、福州炮台山、山西龙泉村五龙庙和上海新华路微更新等,每处预先进行历史文化资源调查,因地制宜,规避千城一面,留住宝贵记忆。

  上海万科表示,与第13届上海双年展“水体”的合作是为实现人与人、人与社区、人与城市、人与自然、人与地球和谐共生的实践。回顾过往万科参与打造的城市空间,与这座城市共生长更新的每一步,始终基于城市发展的实际需求前行。万科期待与本届上海双年展共同为城市创造更多价值,注入新的活力。

  2010年上海世博会建造了万科馆,2015年万科参与了米兰世博会,2019年北京世园会植物馆由万科打造。2021年,第13届上海双年展“水体”城市项目携手战略合作伙伴上海万科,站在新的起点,艺术的创作与分享也将打破壁垒,渗入城市肌理,在日常生活中生根发芽,丰富人们的体验,共同构筑美好蓝图。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