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传承弘扬中国传统优秀绘画艺术 戴敦邦艺术研究中心挂牌成立
2021年04月23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戴敦邦照片。上海交大供图 

  中新网上海4月22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交通大学22日发布消息称,在125周年校庆之际,历经一年多的精心准备,戴敦邦艺术研究中心在该校正式挂牌成立。今后这里将成为戴敦邦艺术成就和创作特色研究的重镇、探讨社会人生和艺术创作规律的基地、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优秀绘画艺术的殿堂。

  戴敦邦(1938--),江苏丹徒人,著名国画家,自号“民间艺人”。1956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师范学校,1976年入上海工艺美术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1977年,戴先生受国家外文局委托,为著名翻译家杨宪益和戴乃迭夫妇翻译的《红楼梦》英文版绘制插图。翌年,《红楼梦》英文版问世,戴先生创作的36幅插图随之进入外国读者的眼帘,他本人因之跻身国内画坛翘楚之列。1981年,戴敦邦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文学艺术系教授绘画,直至1998年以教授身份退休。

  戴敦邦作品。上海交大供图

  戴敦邦擅画人物,工写兼长,多以古典题材及古装人物入画,画作气魄宏大,笔墨雄健豪放,形象生动传神,画风雅俗共赏。主要作品有《水浒人物一百零八图》《戴敦邦水浒人物谱》《红楼梦人物百图》《戴敦邦新绘红楼梦》《戴敦邦古典文学名著画集》等。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了表达对当今世界下中国国家民族命运的思考,戴敦邦怀着对党和国家无限热爱和感恩之情,决定以马克思的名著《资本论》为创作素材,创作《<资本论>绘本》系列作品。这套作品的完成,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了一份礼物。

  戴敦邦作品《红楼梦》木石前盟—“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泪还他, 也偿还得过他了。”上海交大供图

  当戴敦邦得知筹建上海交大博物馆的消息后,在2019年10月24日将当时刚刚完成的《<资本论>新绘》第一卷26幅以及他先前创作的《辛亥革命人物画》100幅、《中华民族人物谱》56幅作品捐赠给交大,以表达对交大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支持。今年4月16日,戴敦邦又将宋代诗词系列56幅与《<资本论>新绘》第二、三卷34幅作品捐赠给上海交大。这样,上海交大博物馆就已收藏了戴敦邦的四大系列共272幅作品,成为藏品体系的基础和显著特色。

  戴敦邦作品《水浒传》上海交大供图

  戴敦邦表示,今后将继续向学校捐赠他的力作。上海交大方面也表示,戴敦邦艺术研究中心以继承、研究、创新与发展戴敦邦国画艺术为宗旨,广泛搜集、整理戴敦邦的国画艺术资料,不断丰富国画艺术库藏。在传承既往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开展对以戴敦邦等为代表的国画人物、国画艺术、国画成果的梳理和研究工作,促进多元文化艺术交流,培养和扶持艺术人才,重视艺术作品的学术性,推展艺术精品,为中国画的创新和发展作出贡献。交大博物馆今后也会加强藏品体系的建设,将更多更好的展览呈现给学校师生,充分发挥学校博物馆的文化育人功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