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阅读状况:人均年阅读量达71本 多种激励方式掀起阅读新热潮
2021年04月23日 20: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3日电 (记者 许婧)2021年4月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当天,上海交通大学当天首次以漫画版形式发布《2020年读者阅读状况报告》。

  带着眼镜、留着齐耳短发,喜欢看书、喜欢泡图书馆、喜欢参加阅读活动……漫画上这个文静内秀的女生正是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为2020年的阅读报告创造的新角色。

  回首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渐渐改变了上海交大学生的阅读方式,在阅读书目的选择上,思想性超越娱乐性、大部头取代碎片化。根据疫情期间图书馆所做的调研结果,约55%的受访者每天花在书籍阅读的时间超过一个小时,在阅读过程中70%的受访者表示会做读书笔记或撰写书评来加强阅读后的输出。《鼠疫》《平凡的世界》《毛泽东选集》是疫情期间同学们居家时最爱阅读的三本书,在疫情的影响下同学们开始花更多时间来思考个人和社会的关系。

  后疫情时期,同学们的阅读方式、内容有所调整和变化。2020年,图书馆全年借阅总量为16万册,馆际互借比例略有上升,来自密西根学院的徐同学全年借阅263本书,成为借阅书籍册数最多的读者。

  在借阅排行中,TP类自动化技术、计算机技术类书籍和I类文学相关书籍占比最高,同学们在兼顾学习和课业需求的同时,也十分注重休闲性的阅读。其中,《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入门》《数学分析习题集题解》等专业技能学习书籍依旧占据借阅榜单前列,在休闲阅读类书籍的选择上,《明朝那些事儿》《两京十五日》等历史题材的小说深受读者欢迎。

  在电子资源的使用上,2020年读者全文数据库下载量达2036万篇,同比增长26.4%,电子图书下载量595万次,同比增长31.5%。春季学期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方针指导下,为支撑在线教学,图书馆承担了大规模在线教学资源保障重任,为全校31个院系2082门课程提供4809册次资源,保障率达95%。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上海交大学生人均年阅读量达71本,多种激励方式掀起阅读新热潮。上海交大图书馆特别设立了校内首个阅读奖学金——信璞耕读奖学金,参与学生覆盖全校76%的院系,两期累计获得表彰的学生达33人,获奖学生每人年均阅读71本书籍,远超全校人均借阅水平。

  “我是领读者”阅读演讲大赛则是近年来图书馆鼓励交大学生耽于阅读、敢于表现的另一项激励举措。自2017年以来,已累计举办四期,共有近150组学生报名参赛,每年遴选十位优秀的阅读演讲者。在历届选手选择的演讲书目中,《乡土中国》《月亮与六便士》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两本书,由此可见对社会和人性的观察是爱阅读者的共同追求。(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