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静安区文化馆·光影车间重装改造 中意艺术家合作展”揭开面纱
2021年04月25日 18: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5日电(李佳佳)在都市的中心,在重装改造的静安区文化馆·光影车间内,一场艺术展览,一幕小型话剧,一次手工制作,一场观影体验……让人虽然身居都市,但心灵可深度融入自然。

  23日,“时光不语,静待花开——中意艺术家合作展”为重装改造的“静安区文化馆·光影车间”揭开面纱。作为首秀,“时光不语,静待花开——中意艺术家合作展”融花艺、绘画、雕塑、装置艺术等为一体,充分体现了改造后的“光影车间”的诉求与表达——打造一个多元跨界公共文化艺术空间,以戏剧演出、电影放映、艺术沙龙、艺术展览、手工课程、戏剧课程、演艺社交等多元文化内容,丰富都市人的艺术感受和文化生活。

  静安区文化馆·光影车间艺术咖啡书吧历时1个月改造,空间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静谧的咖啡书吧,还有一部分则是灵动的艺术展示空间。在这里,白天可以喝杯咖啡看看艺术展览,到了晚上,则可以欣赏戏剧,在艺术享受中散尽一天的疲惫。“时光不语,静待花开——中意艺术家合作展”就布置在艺术展示大厅内。

  合作展其中之一,是花装置艺术家张杰带来的《种子》系列花装置作品,由《Seed:心流》和《Seed:心声》两件花装置作品构成,布置在“静安区文化馆·光影车间”临街的一侧。两件作品分别高2米和2.3米,在钢筋水泥的建筑内,郁郁葱葱的植物让人如置身丛林,但花装置的艺术表达,却又让人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力量,以及人与自然的相融相通。创作者张杰表示,这组作品既是对“万物生长,皆法自然”自然法则的表达,又通过花装置的浪漫主义形态致敬表演艺术专注创作的精神图景。

  合作展的另外一组作品是意大利艺术家Alice Melloni带来的“女性力量之美”系列艺术作品。该系列由雕塑《风中的女人》《她,春天》、铅笔画《幽径》、水彩画《脆弱·坚强》、数码绘画《她,春天》《灵魂的颜色》,以及由雕塑和油画组合而成的艺术品《动·静》共7副作品组成。作品充分展示了Alice Melloni对艺术的热爱和探索,也阐释了她对女性力量的赞美。在她看来,女性是包容的、独立的、充满力量的,她们在不断的探索中脱变、成长,她们像花一样静谧美好,又像风一样自由洒脱,她们有时候脆弱,有时候坚强。她们充满色彩的灵魂缤纷了这个世界。她们感受春天,迎接春天,她们就是春天。

  Alice Melloni还非常注重以作品来与观众互动。系列作品中,雕塑《风中的女人》就是一个互动装置,观众可参与其中,成为“风中的女人”。“艺术不是遥不可及的,它就在你的身边,可以观看,可以触摸,甚至可以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Alice Melloni说。

  静安区文化馆·光影车间是一个围绕“戏剧”元素打造的多元文化复合空间,集影剧院、艺术咖啡书吧、白领戏剧工作坊、手工设计空间等多业态于一体。融合戏剧演出、电影放映、文化沙龙、主题展览、戏剧衍生品研发与零售、手工课程、戏剧课程、演艺社交等多元文化内容。

  其中,静安区文化馆·光影车间艺术咖啡书吧此次升级改造,在保持原“免费图书阅览”与“戏剧成果展示”功能不变的前提下,又增加了艺术作品展览功能。该空间集图书阅览、咖啡吧、艺术展览、戏剧展示为一体。大厅中间新增一个小型舞台,各种类型的艺术作品散布在舞台周围。在没有演出的时候,观众可细细欣赏每一幅艺术作品,感受与艺术家心灵的交流与碰撞,也可与朋友喝一杯咖啡、品茗小坐。一旦有演出,这里则可以马上布置成一个小型剧场,可容纳100-150名观众。在艺术作品的陪伴中与剧作家和演员们来一段时空之旅,不啻为一种荡涤身心的享受。

  据了解,重新启幕之后,这里每周四、周五、周六都将有开心麻花的即兴现场秀驻场演出。这种无剧本、无道具、无排练的即兴戏剧脑洞大开,颠覆你对戏剧的想象,“连演员都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但是观众却会在表演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甚至能左右情节发展,现场随时抛梗,演员根据观众的脑洞进行表演,观众?导演?编剧?演员?都可以是你!

  同时,“静安区文化馆·光影车间”还将一如既往响应“文化惠民”政策,把更多优秀的影视作品带到群众中去,静剧场举办“影有静有”院线公益电影放映活动,该活动已经在3月28日启动,每周固定放映两场(周二20:30、周日08:30)院线同步热映影片,对外售票价格18元,低于上海市同行业平均收费标准。

  为了让周边白领能在繁忙的工作中得到短暂的抽离,实现灵魂的小憩。光影车间推出“午间一小时”系列公益活动,为静安区白领打造专属的午间福利。届时,将开展免费的普拉提课、爵士舞课、手工课、午间音乐沙龙等课程活动。

  在这里,遇见自己,在这里,发现自己。心的旅行,在“静安区文化馆·光影车间”,随时都能开启。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