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版权强国·电影艺术家讲党课”暨版权合作签约活动在上海举办
2021年04月26日 21:5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6日电 (王笈)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上海电影家协会和上海市莘庄工业区联合举办的“版权强国·电影艺术家讲党课”暨版权合作签约活动26日在上海举行。活动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经典电影党课,探讨如何加强对红色艺术资源、经典艺术形象、艺术家个人权利等多维度保护及相应开发,以传承和弘扬新时代红色基因与革命精神,挖掘党建历史文化的丰厚红色底蕴。

“版权强国·电影艺术家讲党课”暨版权合作签约活动。 /官方供图
“版权强国·电影艺术家讲党课”暨版权合作签约活动。 /官方供图

  “每天晚上不管多晚,我都要读一些革命历史,让自己的胸中充满着这种诗情、豪情,燃烧了自己才能燃烧别人,才能靠近这个角色,才能变成这个人物。”电影表演艺术家梁波罗深情回忆了60年前自己在经典影片《51号兵站》中的创作历程,“当时的拍摄条件比较艰苦,但是大家同心同德,影片中有许多老艺术家,他们的努力演绎使这部作品精彩纷呈。”

  在梁波罗看来,追寻红色经典绝不是“目的”,而是要把红色基因在文化等各个方面都继续传承下去。“南湖红船诞生了党,百年风雨锤炼了党,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国家兴盛、人民安康,祝福祖国、祝福党,在新百年带领我们创建新的辉煌。”

版权合作签约仪式。 /官方供图
版权合作签约仪式。 /官方供图

  曾为《难忘的战斗》等红色电影谱曲的著名作曲家徐景新,则以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为线索,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的红色记忆。“红色歌曲是中国音乐的一个重要部分,许多红色经典歌曲都是经电影传播出去。中国共产党迎来诞生100周年,党在这100年历史中有过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不可能全部经历,但是能通过参加每一次红色题材的创作,更加接近前辈们、了解他们,从中汲取力量。”

  活动现场,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与上海电影家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艺术家提供专业的版权服务,共同保护、传承红色文化。

经典作品多维度全面保护合作意向书签署仪式。 /官方供图
经典作品多维度全面保护合作意向书签署仪式。 /官方供图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法律部主任那玲表示,上海既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伟大梦想的起航地,也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在世界知识产权日由老艺术家与新时代版权工作者对话红色经典文化版权保护与传承,意义非凡。

  上海电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芸表示,以电影党课的形式,通过对艺术家和艺术作品的宣传,为红色文化传承及艺术家权益保护,营造风清气正的传播途径,做好事,办实事,为践行十四五提出的建设文化强国而共同努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