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一刻》舞出生命脉络 华宵一舞蹈剧场上海首演落幕
2021年04月27日 19: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7日电 (记者 缪璐)“我们终其一生都在为生命赋予意义,而宵一倾尽心血留下这一刻动人的印记。《一刻》始终都在传达着‘用尽生命每一刻,才得到一生’的人生哲学,希望观众在观演的同时,开启对生命的崭新思索。”主办方27日向记者表示

  舞蹈家华宵一舞蹈剧场《一刻》近日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演,此次巡演为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2020年度资助项目、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及华宵一舞蹈工作室承办。

  这《一刻》,舞出生命脉络

  去年,华宵一夺得《舞蹈风暴》第二季全国三强,再续“古典舞标杆”传奇;今年,宵一跨界携手胡彦斌,一曲国风《对月》英姿飒爽,技惊《天赐的声音》;春末夏初,宵一再度褪下角色的外衣和故事,从自己的人生之河中开掘打捞,与上海的观众们共同蹚过这沉甸甸的《一刻》。

  凭借《罗敷行》《点绛唇》两夺桃李杯金奖的华宵一,一直以来被舞蹈生视为“古典舞范本”,而《一刻》是华宵一的自我挑战之作,作品之中不仅结合了当代舞、舞台装置艺术等多种艺术形式,更凝聚着她对生活的理解、对过往的凝练和自己的人生态度。

  用《一刻》,见证生命骨骼

  舞蹈剧场《一刻》吸引了国内外当代舞编导名家共同打造,被誉为“21世纪舞坛第一传奇”的阿库英伦著名编舞大师AkrAmkhan、著名当代舞编舞高成明、荷兰舞蹈剧场(NDT)编导娄梦涵、青年优秀编导黄佳园均为华宵一量身打造了舞蹈作品,由国内著名舞台创意、编剧许锐担任总导演,国家一级舞美设计任冬生担任视觉总监,中国新锐作曲家亢竹青担任音乐总监。

  《眺》与《滑》两个作品,在整场演出的一头一尾。《眺》中的宵一一袭白裙,随风翩跹,令人深感“天地间人若沧海一粟”,迎风屹立之时便是生命之美锋芒毕露之刻。《滑》中的宵一在涂满油的舞台上起舞,不断跌落、不断爬起,编导高成明老师曾这样对宵一阐释作品:“蹚过生命这条河”,“蹚”这个字是极具画面感的,它意味着阻力、意味着对抗。相信在场的观众都深深地被这舞蹈与生命的张力撼动。

  在《一刻》,留下生命印记

  Akr Amkhan创作的《未完》探讨的是一个人如何看待自己的过去、如何对待自己的过往,小女孩手中的铃声即是警示,成为了舞者的记忆触点,当舞者重新找回初心,原本喧嚣的杂音、汹涌而来的人群便也随之宁静。值得一提的是,华宵一的父亲也出现在《未完》的群舞中,一舞将尽,父女相拥,台下不少观众也随着动情落泪的两人湿了眼眶。(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