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大咖云集普陀 畅谈打造上海“苏河之冠”
2021年04月28日 21: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28日电(王子涛 丁婉星)428日下午,上海苏河之冠滨水地区国际征集交流分享会在上海普陀举行。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未来,这里将集中打造长寿之湾、艺树水岸、梦清之境等重要节点,凸显海派文化和艺术创意。

苏河十八湾,记载了普陀的产业转型、城市更新步伐,也见证了上海历史上11第一:远东第一啤酒厂、第一套人民币的诞生地、第一个活水公园等等。如今的这里,即将迎来历史上新的第一”——实现历史上第一次全面贯通,而这里,即将打造成一个市民喜闻乐见、充满活力的世界级滨水开放空间。

记者了解到,本次国际方案征集由上海市一江一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主办,由普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长风投资(集团)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经过前期的资格预审,上海市园林院+荷兰West8+美国Bilden+中国美院联合体、德国AS+P+英国MSP”联合体、美国SWA+上海瀛舫联合体、法国TER+法国CBA”联合体成为合格的应征人进入方案征集阶段。设计单位经过5个月的深入调研、访谈、研究,呈现了4份精彩纷呈的设计方案,并在会上作了分享交流。

活动现场,上海市园林院+荷兰West8+美国Bilden+中国美院联合体以提出双冠双心的设计巧思,十分引人注目。设计方案以苏河为轴,全面强化滨水公共空间,同时向城市两侧纵深有机延伸,走心演绎苏河之冠正冠以长寿之心为核,反冠以普陀之光为芯,双冠双心犹如十指紧扣的双手,托举层次丰富六岸十二湾的公共生活和公共艺术。

据悉吗,苏河之冠实为双冠。正冠面向中心城,以上海最早启动新城建设而亟待更新的长寿路板块为核心,同时此处留存的玉佛寺、沪西清真寺、澳门路660号日风小区等系列文保建筑群,也形成了普陀最后一块相对完整的历史风貌片区。以此为核心将市中央活动区与苏河之冠的滨水带紧密联系起来,将极大促进正冠地区的活动质量与服务水平。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而反冠部分面向普陀纵深,同时也是沪宁轴线的门户。这里建议通过对城市资源非常优越的上海印钞厂生产性用地进行外迁,释放和激活整个武宁轴的尽端城市空间,形成区域核心,为长三角一体化的城市门户形象与区域公共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此外,活动现场,德国AS+P+英国MSP”联合体、美国SWA+上海瀛舫联合体、法国TER+法国CBA”联合体也分别阐释了别具匠心的设计方案;并以圆桌交流的形式深入研讨了设计方案中对苏州河的理解,还以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与场外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据介绍,苏河之冠是上海城市中央活力区的北侧外延,通过开放空间及公共艺术激活城市活力,苏河之冠区域未来将成为苏州河域促进城市更新的最佳示范区,一个以空间和艺术编织而成的华彩首冠将成为一个全新的世界级滨水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子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