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西岸美术馆春季展启幕 康定斯基特展等添“艺”徐汇
2021年04月30日 20: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30日电(郑莹莹)上海徐汇又增添艺术打卡新展了。西岸美术馆春季展启幕,推出“抽象艺术先驱:康定斯基”“于吉:即兴判断 II”“洛朗·格拉索”等个展览,吸引艺术爱好者抢“鲜”打卡。 

  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先行者,继成功推出中国首个系统介绍现当代艺术史的常设展“时间的形态”等在内的多个重要展览项目后,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已步入第二年,双方的合作内容与形式也再度升级。据介绍,重磅特展 “抽象艺术先驱:康定斯基”是迄今亚洲规模最大的康定斯基回顾展,在通过百余件展品呈现西方抽象艺术精髓的同时,引领观众通过感知艺术家所独有的听觉与视觉通感,发现颜色和形式之间的相互关系,开启与视觉、声音、情感相通感的美学体验。“于吉:即兴判断 II”则是该合作框架下,双方首次联合呈现中国青年艺术家项目,展览始于艺术家的“在场”行为雕塑创作,并邀请实验乐手颜峻、艺术家及导演陈轴、表演者吴梦共同加入,每位艺术家皆以自己的方式激活这个空间,邀请公众共同探索流动的视觉艺术发生现场。西岸美术馆盒子呈现的“杜尚奖”得主艺术家洛朗·格拉索的同名展览则为观众打开了探索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和艺术交融共通的声音与切口。春季展览亦是2021年中法文化之春的重头戏,作为中国境内第一外国艺术节和法国境外最大的法国艺术节,中法文化之春今年迎来第15届。 

  三场展览均聚焦于多种艺术形式之间以及不同学科之间的融合与互联,力图营造开放无界的艺术平台,让公众感受美术馆不同的“声音”与态度。作为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岸美术馆还将策划一系列以春季展览为轴线的讲座、工作坊、导览及肢体表演等项目,从不同层面对艺术家的创作经历进行探索,为全龄层观众带来多重观展视角与互动体验,提供富有层次感、开放性、多元化的美术馆体验新维度。展览特定版衍生品也将陆续亮相。

  西岸美术馆自开馆以来便与蓬皮杜中心通力合作,更是在疫情的阻断下,突破了跨文化交流的难题,克服重重困难,双方同舟共济,远程讨论策划与本地团队专业执行完美结合,成功落地今年春季的三场大展。 

  ——康定斯基中国首个回顾展,一展尽览抽象艺术奠基人的一生 

  2021年正值“抽象绘画的先驱”康定斯基诞辰155周年,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倾力筹划,推出五年展陈合作项目的第三个特展“抽象艺术先驱:康定斯基”,全面呈现这位二十世纪艺术大师里程碑式的创作生涯。展览汇集蓬皮杜中心的重磅馆藏,涵盖画作、手稿、版画作品等百余件作品,诸多大师级巨作首次亮相。展览将以一组康定斯基于1922年为柏林"无评委艺术展"(Juryfreie)设计的门庭壁画复原为中心,引领公众“漫步”康定斯基的画作中,开启一段身临其境的艺术畅想。 

  瓦西里·康定斯基 (Vassily Kandinsky),20世纪最知名的艺术家及艺术理论家之一,他创造的“抽象绘画”概念不仅推动了20世纪及21世纪的艺术发展,亦深刻影响了诸多艺术家的实践以及对现代主义的认知。他拥有听觉与视觉的联觉通感能力,这种独特的感知让他能 “听到”颜色,并用“看到”的线条和颜色来呈现声音。在欣赏康定斯基作品时,观者需发挥通感,聆听绘画。此次展览亦与上海博物馆达成合作,借得五件中国古代青铜器展品进行展出。届时,中国古代簋、卣、甗等青铜器将与西方现代艺术抽象先驱的杰作汇集一堂,展开一场跨越人类文明三千年的碰撞。本次特展将于5月1日持续至9月5日。 

  ——“在场”行为雕塑创作,体验多种感官的聚合  

  “于吉:即兴判断 II”始于艺术家的“在场”行为雕塑创作,这亦是西岸美术馆第一次将“艺术家工作室”移至馆内,邀请公众共同探索流动的视觉艺术发生现场。并邀请实验乐手颜峻、艺术家及导演陈轴共同加入,前者代表了体验者的“耳朵”,后者则为“眼睛”,而于吉本人意味着“躯体的部件”,当三种感官聚合时,所呈现的过程乃至结果皆为即兴的判断。表演者吴梦将以疗愈者的身份出现在展览现场,成为一种对他人关注的补充。现场表演、声音与动态画面呈现出各自的表达形式与周期。各类共鸣经由沉淀,与观众的能量混合共存于同一环境之中,展开一场多元深邃的视听体验。在“即兴判断 II”的前六天中,展厅0将化为一个半遮掩的艺术创作场所,以“室中室”的形式,试图将艺术家的创作状态以及思考过程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公众。展览已于4月27日正式拉开帷幕,并持续至8月8日。 

  ——探索现实与拟像之间相互渗透的边界,发现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和艺术交融的声音 

  本次于西岸美术馆盒子展厅展出的三件作品——大型发光球体雕塑《320》《研究过去》(Studies into the past)系列画作之一,及其影像作品《人造物》(Artificials),均由艺术家洛朗·格拉索(Laurent Grasso)在2007年至2020年间创作。他们作为其标志性创作形式的代表,相互呼应。作为法国当代最具活力的艺术家之一,格拉索的作品动摇了我们对确定性事物的把握和坚定的信念。在过去与未来、有形与无形以及现实与模拟之间,艺术家创造了一个科幻世界,其中不乏对人类未来的深刻反思。(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