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马鞍山文旅推介会在沪成功举办
2021年05月10日 18: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0日电(徐银)2021马鞍山文旅推介会10日在上海市长宁区成功举办。马鞍山市副市长阚青鹤、上海市长宁区副区长陆浩出席推介会,并一起见证两地文旅部门签订了文化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 此次在上海举行的文旅推介会,是马鞍山走进长三角系列文旅推介活动之一。沪马两地文旅部门、重点旅行社、文旅企业、客商代表和新闻媒体等约200人参加了此次文旅推介会。

  本次文旅推介会在原创歌曲《诗的城》优美旋律中拉开序幕。随后,市文旅局负责人向与会人员重点推介了“诗意之城”马鞍山。马鞍山是江南文化旅游目的地和长江旅游重要节点城市,上海乘高铁至马鞍山2个多小时,是上海游客重要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马鞍山不仅人文荟萃,而且生态优美。“九山环一湖,翠螺出大江”,采石矶是长江三矶之首,翠螺山、宝积山、望夫山、横江和锁溪河,呈“三山鼎立、两水环绕”之势,构成了一幅雄伟险峻的山水画卷。太白楼,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最大的李白纪念建筑群。林散之艺术馆,草圣书画熠熠生辉,成为书法爱好者的朝圣之地。三台阁是采石矶的制高点,一览滔滔江水无余。三元洞,架凿于江涛之上,绝壁临空。自然原真的滨江湿地,是长江东岸生态自然、文韵深厚的“滨江绿色风景线”。2020年12月29日,长江采石矶文化生态旅游区被文化和旅游部正式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马鞍山不仅自然景观秀丽,而且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有“远古文明曙光”凌家滩遗址,距今约5800主5300年历史,是长江中下游巢湖流域发现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聚落遗址,大量精美玉石器的出现,表明凌家滩是中国玉文化发展的一个高峰。凌家滩的发现,将中国城市历史向前推进了1000多年。在此基础上建设的凌家滩考古研学旅行基地,通过场景布展、多媒体投影等手段解读了遗址的发现和考古发掘历程,再现了远古文明的神秘。这里有大青山文化园,是诗仙李白的终老之所。“久卧青山云,遂为青山客。”唐代诗仙李白与大青山结下了不解之缘,现已经成为李白文化研究学者、爱好者的朝圣之处,也是探索诗歌文化的必游之地。

  马鞍山不仅传统旅游业方兴未艾,而且文旅新业态发展迅速。这里有苏皖地区唯一一家全年皆可滑雪的室内滑雪场——启迪乔波冰雪世界,悠然飘落的雪花与雪馆景观汇成壮观的林海雪原。这里有集动物展示与保护、科普教育和演艺文化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主题公园——大青山欢乐谷(野生动物世界),成为马鞍山又一个新的娱乐休闲佳地。这里有风格奇幻的倒置屋,以错觉体验为主题,将进入一个颠倒的世界,新奇的感受让游客回味无穷。这里有大青山滑翔基地,以文化旅游观光及运动飞行体验活动为主题,集体验、培训、观光和娱乐为一体,将成为滑翔伞爱好者的福地。这里有运动休闲的最美百里廊道,骑行在这条人文底蕴深厚、自然景观独特的景观道上,将感受到别样的风景。这里有各具特色的乡村民宿,让游客流连忘返。这里有幽静的三棵树庄园,充满着欧式风情,百年的古木、清澈的游泳池、漂亮的水上教堂和浪漫的水库竹筏,以及一千多种奇花异草,组成了这座“中国最美私家庄园”。这里还有太湖山脚下的青舍居,香泉湖畔的祥云涧,青山脚下的桃花坞、桃花缘民宿,隐于田野之间,你可春看桃花夏望树,秋赏红叶冬听雪,虫鸣声、鸟叫声、流水声……让人仿佛来到了世外桃源。这里还有中国最大的私人古床博物馆——德化堂古床博物馆;这里还有被誉为“东方一绝”的洪滨丝画园;这里还有六朝文化特色浓厚的朱然文化园,文化休闲逐渐为游客青睐。这里还有以林海生态园、香泉温泉、甑山生态园、金色田园等为代表的生态旅游园区,彰显着这座城市的休闲氛围。马鞍山已然成为包括民宿、文化、运动、康体养生、沐浴和乡村等系列休闲旅游特色品牌。

  马鞍山不仅是游乐休闲的好去处,而且是研学旅行的首选地。“课本上的马鞍山”研学游,融旅游、文化、教育为一体,已成为马鞍山市的城市名片之一。这里有周兴嗣一夜编就的《千字文》;这里有刘禹锡“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陋室铭》;这里有王安石的千古名篇《游褒禅山记》;这里有李之仪《卜算子•我住长江头》的爱情诗篇。在这里,伟大诗人李白还留下了《望天门山》等60多首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跟着李白游皖南”研学线路。马鞍山从诗歌之城到诗歌之旅的打造,已铸就独特的研学旅游品牌……

  此次马鞍山在上海举行文旅推介会,意在进一步深耕上海市旅游市场。为加强马鞍山与上海文旅合作交流,本次推介会还特别向上海旅行社推出了三大优惠政策,即:暑期门票对团队实行优惠,凡自即日起至8月31日,上海旅行社团队前往采石矶景区5A、德化堂古床博物馆4A、李白文化园4A、诗城人家景区4A、褒禅山景区4A、太湖山景区4A、霸王祠景区3A等7大景区,可享受挂牌价基础上4.5折优惠。马鞍山旅游年卡发售实行优惠,旅游年卡内含采石矶景区5A、德化堂古床博物馆4A、李白文化园4A、诗城人家景区4A、褒禅山景区4A、太湖山景区4A、鸡笼山半月湖景区4A、霸王祠景区3A等八大景区,单次门票合计总价为358元(人民币,下同),年卡面值为100元。为推进上海长宁区与马鞍山市友好城区合作,在文旅资源方面实现真正共享。此次旅行社年卡代理价仅69元的优惠政策,凭年卡可全年无限次游览上述景区。组织旅游直通车实行优惠,对组织来马“旅游大巴直通车(过夜)”的外地旅行社当年接待100台次以上(30座以上),每台次奖励200元等。

  在此次文旅推介会上,含山县、和县、当涂县、雨山区、花山区、博望区、郑蒲港新区和安徽江东文旅康养集团等单位也通过现场宣讲、播放视频和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向与会人员推介了各自的文化旅游资源及文旅招商项目。

  最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共同开发文化旅游市场,实现两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利益互惠。同时,构建贯通长三角旅游市场的开放新格局,带动两地文化旅游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在此次推介会上,马鞍山市文旅局还和上海市长宁区文旅局还成功签订两地文化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内容包括六大方面,分别是:建立旅游产品开发合作机制,深化两地市场互联,实现区域经济共享;开展营销战略合作,联合推出品质高端、体验独特、特色鲜明的精品线路;推动文化活动跨区联办,促进两地文化深度互融共进;推动双方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对接合作,实现双方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建设信息互通、项目互动、经验交流、创建联动;推动文化艺术产品互补互通,使双方优质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实现优势互补;推动文化旅游人才交流互鉴,进一步密切两地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