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37届“上海之春”闭幕 “艺术的春天”不落幕
2021年05月11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5月10日电 (王笈 )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10日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落下帷幕。为期13天的音乐节期间,数万名观众走进申城各大艺术场馆,近千万网民“云端”共享了艺术盛宴。

  当晚的闭幕式上,上海之春组委会特别授予96岁高龄的著名指挥家曹鹏、84岁高龄的著名歌唱家才旦卓玛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特别荣誉奖”,以表彰和感谢他们为中国当代音乐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

  曹鹏以弘扬中国优秀文化为己任,其音乐生涯与中国的命运紧紧相连;才旦卓玛从农奴的女儿一路成长,其演唱的《翻身农奴把歌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北京的金山上》等歌曲脍炙人口、家喻户晓。

  “今年是牛年,我属牛,我是‘老牛耕地不停犁’,一直在为社会做公益、做慈善,这是我最大的福气。”曹鹏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奖项督促着自己要做得更好,“在我有生之年,活一天,就要多做一点事。”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探寻“红色魂脉”成为了本届“上海之春”演出的一大特色。交响合唱《红旗颂》、女高音独唱《红梅赞》、交响诗《春天的故事》、管弦乐《鲜红的太阳》……以“百年潮·中国梦”为题的闭幕演出,融红色经典作品与近年新品佳作为一体,以艺术语言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深刻关系。音乐会在《理想照耀中国》中落下帷幕。

  本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新人新作展示项目占比首次接近50%;首发首演音乐舞蹈新作40余部;100多名新人崭露头角……“年逾花甲”的“上海之春”,今年进一步加大了年轻艺术家担纲重要项目和重点作品创演的比重,向世界传达着“上海之春,青春正好”。

  作为疫情暴发以来在上海举行的首个国际性音乐节,第37届“上海之春”试水“云端合演”。巴黎管弦乐团、澳大利亚歌剧院交响乐团、以色列耶路撒冷室内乐团等海外顶尖艺术机构艺术家与中国本土艺术家,通过现场演出和大屏幕云端视频联袂合演、互相交融的方式,创新性地实现了“同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