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届七猫中文网现实题材征文大赛结果出炉 《扎西德勒》摘得“金七猫奖”
2021年05月20日 18: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0日电(郑莹莹)“2021年第一届七猫中文网现实题材征文大赛”颁奖典礼20日在上海举办。此次大赛以“讲好中国故事 讴歌伟大时代”为主题,下设“百年华诞”“强国之志”“民族故事”和“最美家乡”四大题材方向,旨在以建党百年为时代背景,进一步引导广大网络文学作家投身主旋律和现实题材创作,挖掘更多体现时代精神、抒发家国情怀的优秀作品。

  (“2021年第一届七猫中文网现实题材征文大赛”颁奖典礼)

  经过激励角逐,大赛共评出“金七猫奖”1部、“最佳IP价值奖”2部、“最佳IP潜力奖”3部、分类一等奖4部、分类二等奖8部、优秀作品奖15部,共计33部优质作品,累计发放奖金超100万元。

  活动由上海市作家协会指导,上海七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猫”)主办,上海张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协办,云文学网、上海故事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支持单位。

  上海市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马文运在致辞时指出,第一届七猫中文网现实题材征文大赛集中展现了网络文学主流化的发展趋势、实践成果,反映了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水平的不断提升。获奖作品充分把握时代脉搏,书写时代风貌、记录人民生活,彰显不同凡响的中国精神、中国风采和中国力量,体现了作者深厚的家国情怀和深入生活、扎根现实的创作精神。

  网络文学经历了20多年的成长,已从初试啼声到引吭高歌,从小荷露角到繁花盛开。网络作家们正成为新时代作家群体中一支引人瞩目的生力军,而网络文学具备用特有的笔触和文化精神力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也肩负着记录时代脉搏、引领时代精神的历史使命。首次举办现实题材征文大赛既是七猫对“匠心打磨好作品”初心的坚守,也是借评选优秀原创作品的方式积极回应时代感召。

  七猫对优秀原创现实题材作品的扶持也得到上海张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的认可,他表示,“七猫是优秀的互联网企业,是网络文学重要的载体,也是科技创新的体现。希望能够通过七猫这只‘灵猫’,挖掘出更多为振兴中华、为祖国硬核实力不断奋斗的张江工匠们,用网络文学的笔把他们的形象,把他们的故事,把他们的精神描绘出来,激励更多的人。”

  ——现实题材创作蔚然成风

  据悉,为确保评选结果公开、公平、公正,此次征文大赛邀请了上海市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马文运,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编辑马永强,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研究员肖惊鸿,《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贾梦玮,以及鲁迅文学奖得主黄咏梅与鲍尔吉·原野等多位作家、评论家、学者出任终审评委。

  在平台作者的积极参与及评委们的专业把关之下,本届现实题材征文大赛参赛作品在数量和质量上均超预期。而在征文大赛限定的“百年华诞”“强国之志”“民族故事”和“最美家乡”四大题材范围内,参赛作品仍呈现出多元化的表达,既有书写家国情怀、国之脊梁的作品,也有描绘基层英雄和个人成长的故事。从创作手法上,很多参赛作品都表现出在保持立足大众视角的网络文学特征的同时,注入现实生活观照的独特魅力。

  (“金七猫奖”得主、《扎西德勒》作者“胡说”发表获奖感言)

  由作者“胡说”创作、一举斩获大赛最高级别奖项“金七猫奖”的《扎西德勒》,就是一部用写实手法,讲述援藏干部们以热血青春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全心全意帮助藏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极具地域文化感的故事。

  “《扎西德勒》一书源于我2018年赴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做的一场助学公益活动。在那里,我亲眼见到不远万里从天府之国成都,奔赴山高路险的德格县的援藏工作队。”作者“胡说”在分享《扎西德勒》创作背景时,难掩这段经历带来的震撼,“这群平均年龄二十多岁出头的援藏工作队成员,他们以热血青春响应号召,不计苦累、不计回报,全心全意帮助藏区人民脱贫致富,他们流过泪、流过血,甚至有人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但他们无怨无悔,他们是这个时代的无名者,他们亦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我觉得有必要把他们记录下来,用网络文学的形式,把他们感人的事迹让更多的读者知道。”

  斩获本次征文大赛“最佳IP价值奖”的《北斗星辰》和“优秀作品奖”的《狮舞者》,在此前则分别入选了2021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和2021年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匠心打磨助力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

  “面向现实”是近年来网络文学创作的一个重要趋势。现实题材作品贴近当下阅读人群的兴趣热点,接地气、有温度,这些充满正能量的作品容易引发读者共鸣,越来越受到欢迎。而多种类型的现实题材作品的喷涌,与网络文学作家的多元化息息相关。在网络文学作家群中,大学教授、扶贫干部、警察、现役军人、科研人员等占比明显提升,他们创作的网络文学作品,不仅在写作题材上面向现实,拥有深层次的“真实”,还颇具大情大爱,充满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展现了一种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一趋势在七猫旗下原创文学平台“七猫中文网”上表现得尤为突出。据悉,在本次征文大赛启动前,七猫的部分作者已在进行现实题材创作的尝试。譬如,《医路逆行》书写了疫情期间的众志成城;《激流三十年》展现了国营超市的敢为天下先;《那年正春风》见证了民族自主品牌的崛起;《人间灯火》则在非遗传承中感受了坚守的匠心……而“2021年第一届七猫中文网现实题材征文大赛”的举办,让七猫旗下平台现实题材作品站上了新台阶。

  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薛舒在谈到网络文学创作题材时也表示,网络文学作者来自各行各业,在各自的领域有着相当强的职业性、专业性。这使得作者在进行现实题材创作时能够有更精准的洞察,这也是网络文学作者的一大优势。

  上海网络作家协会日前公示了“2021年(上半年度)新会员名单”,七猫旗下10名作家在列。上海网络作家协会副秘书长陈佶向七猫作者介绍了加入网络作协的相关要求,并发出了现场邀约。“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一个人在写作的过程中容易孤独。大家聚在一起,可以交流写作、交流生活,共同进步。”

  资料显示,七猫是一家文化娱乐行业的互联网企业,旗下核心产品有免费数字阅读平台“七猫免费小说App”、原创文学平台“七猫中文网”等。据介绍,目前,七猫已建立起从原创内容生产、数字阅读、版权交易到版权运营等全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后续将重点围绕现实题材作品开展更多影视化改编、实体出版等运营对接,让优秀作品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