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原创音乐剧《忠诚》建组仪式在上海音乐学院举行
2021年05月22日 08: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2日电 (王笈)创新党史学习方式,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讲述隐蔽战线上无名英雄的感人故事,上海音乐学院原创音乐剧《忠诚》21日举行建组启动仪式。

原创音乐剧《忠诚》建组仪式。 /上海音乐学院 供图
原创音乐剧《忠诚》建组仪式。 /上海音乐学院 供图

  《忠诚》讲述的是在白色恐怖和战火硝烟的险恶环境下,共产党人为了秘密保存在旧上海的数万份党中央核心机密文档(党史称“中央文库”)不落入敌手,历经第一次国内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经受艰苦牺牲的严峻考验,接力守护,完成使命的故事。这是首次以音乐剧形式展现这段中共隐蔽战线斗争史上的传奇篇章。

  剧中主角以上世纪多任中央文库守护者为原型,主创团队深挖史料,寻访历史遗迹,走访剧中人物原型家属,并听取市委党校、市档案局(馆)、市委党史研究室领导专家意见。该剧音乐总监、作曲、上音音乐戏剧系安栋教授表示,一年来从编剧创作剧本,到歌词、戏剧的安排,经过了前期反复的艺术创作探索和排练工作的充分准备。同时,主创团队也做了很多思考,一是整部剧的音乐主题,贯穿着关于对忠诚和信仰的一个探索解剖探究的深化过程;二是更专注于歌曲与戏剧的关系,情节充分唱段化是这部剧的特色;三是合唱全程在线,和表演、独唱始终交织在一起;四是注重歌曲音乐对戏剧的整合,从而让音乐来发掘人物的内心;五是风格上倾向于现当代风格,包含了摇滚、说唱、流行、国风,甚至一些幽默的戏曲元素,以增强观赏性。

  作为2020年市文教结合资助项目和上海九棵树艺术基金会首个大型文化资助项目,《忠诚》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作为顾问单位,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档案局(馆)、市委党史研究室作为指导单位,上音携手奉贤区委、区人民政府共同出品。主创作曲兼音乐总监安栋、制作人刘晶、编剧陆驾云、执行导演张轩豪、舞蹈总监李奇、多媒体总监程瑜怀、声乐总监高扬、指挥张博等,均来自上音;同时力邀国家一级导演、音乐剧协会会长钟浩,著名作词人甘世佳,国家一级舞美设计任冬生、董桂颖,以及著名音响师金少刚加盟。该剧将于2021年7月上旬于奉贤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公演,于金秋十月登陆上音歌剧院的舞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