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真如国际电台旧址揭牌
2021年05月27日 20: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27日电(王子涛)527日是上海解放72周年纪念日,上海市普陀区和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在向全世界发出上海解放电讯,位于真大路6号的真如国际电台旧址举行揭牌仪式。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上海电信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雷宇出席并为真如国际电台旧址揭牌。普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郝炳权,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刘云宏及电信公司相关领导参加。

       在揭牌仪式上,上海电信资深经理张慷介绍真如国际电台的历史及现状,普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郝炳权为揭牌仪式致辞。

       普陀区有赤色沪西的美誉,是中国工人运动发源地之一,也是党的早期组织重要活动地之一。从191965日上海工人阶级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正式登上历史舞台,到1949527日上海解放,无数中华儿女在沪西这片红色热土上发起了一次又一次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斗争。普陀境内也留下了众多可歌可泣的革命先驱、先烈斗争故事以及红色革命旧址(遗址)。真如国际电台旧址是上海市43处红色革命旧址之一。

         自鸦片战争后,从1871年起我国的国际通信主权长期被外国电报公司(局)侵占,直到1930年,真如国际电台竣工,中国人终于自行建立起自己的国际电台。真如台是第一次中美通话的电台,此后伴随中法、中德、中英、中日等国际无线电报电路的陆续开通,更是成为远东最大国际电台,标志着我国国际无线通信事业的开端。它经历了一二八八一三淞沪抗战等多场战争洗礼,曾多次遭到侵华日军的轰炸与破坏,是飞机炸不毁的电台,在最艰难的时刻,即便四处游击也维持着国际通信。

       “上海解放了的喜讯从这里传向世界。这背后离不开中共党员薛耘等人的艰苦斗争。1948年秋,薛耘接到任务,要他到距离真如国际电台3-4里路的旺巷村筹办山海工学团旺巷分校,以便通过农村的关系,渗入电台,保护电台,迎接解放。薛耘通过给学员讲授革命道理、常到学员家中谈心等形式,与学员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1949年初,这所简陋的学校吸收了12名共产党员,组建了2个党小组,他们各司其职、积极备战,逐渐摸清了敌情,掌握了电台的基本信息。在战火纷飞的险境中,共产党员魏宝泰提出了人在电台在的口号,带领部分党员日夜坚守在机房周围,并勇敢地扑灭了敌人企图烧毁电台的大火。527日,两个党小组的同志,与电台工人、周边村民共同组织起来的人民自卫队,日夜守护着电台,终于使真如国际电台完整无损地回到了人民手中。

          真如国际电台从它的成立之日起,就成为我国国际通信的重要枢纽,一直是我国主要的出入口局,新中国成立后,真如电台开通浦江之声,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这里的水塔、天线、石碑、机房等一处处设施,都见证了民族的解放与崛起。随着通讯技术的发展,如今真如电台焕发了新的生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云数据中心等在此落成。真如电台承担并传承着红色通信基因,必将为国家通讯事业做出新贡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子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