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融”汇贯通 “和”而不同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展现“融•和”特色校园文化
2021年05月28日 17: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展现“融•和”特色校园文化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8日电 (记者 缪璐)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相关负责人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范,以了解丰富多彩的世界各国文化为目标,打造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实现学生的情感认同;本土范,以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积淀为基础,构建一个本土文化的强悍支点,实现学生的精神认同。”

  这是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一贯秉持的教学理念,这在日前举行的2021第十八届上海教育博览会上也表现得淋漓尽致。教博会上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的展位成为网红打卡点之一,其设置的各国民族特色服饰展示互动区,深受欢迎,学生们纷纷排队拍照互动。

  实际上,这一互动区的设置与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的国际化办学特色息息相关。眼下,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为适应后疫情时代新范式,接受国际交流新挑战,正开拓多元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形式,打造以“融•和”为特色的校园文化,推动中外学生共同成长。

  所谓“融•和”文化是以“国际化”和“龙文化”双品牌互为依托、互相辉映。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在“一带一路”“共同发展、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新丝路精神倡导下,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顺应新时代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人才需求,以学校文化底蕴为基础,突出“融”汇贯通、“和”而不同。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在校园文化创建理念上提出三个层面的“WhyNot!”:发展战略层面着眼于“Why not Open”(为什么不开门办学),专业建设层面体现“Why not International”(为什么不成为国际职业人),文化层面强调“Why not Chinese”(为什么不是民族的)。

  在“Why Not”理念的引领下,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形成了中外交融和谐共存、文化自觉和而不同、融和文化追求卓越的工商外特色国际化文化,为学生提供国际化多元发展路径,为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提升、国际化视野的开拓及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在“国际范”上,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建立了统一的国际化特色校园文化标识系统,确立了双语标识指示牌等,营造了浓郁且大气温馨的国际化环境文化。此外,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还开展了跨文化实践项目,提升学生们的国际理解能力;举办多样化交流活动,培养融国际文化、民族文化和职场文化为一体的国际职业人。

  据悉,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长期与德国歌德学院、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韩国教育部、日本国际文化交流财团紧密保持项目合作关系,与俄罗斯、法国、德国、西班牙、日本等国驻沪工商会、“中俄(上海)产教联盟”和教育文化机构共同推进产教融合;还与11国17所海外姐妹校长期进行专业合作与人文交流,每年近500人次来访、200人次出访,连续8年举办“文明互鉴”姐妹校学生国际夏令营;8年来,向8国15所百名师生传递“丝路精神”,介绍有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

  在“本土范”上,2015年5月,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成功申报上海市龙文化传承教育基地。随后学校建立射艺社和武术社,“龙文化”十大社团正式成型;龙狮社、龙舟社、风筝社、民舞社、礼仪社分别获得徐汇区明星社团的荣誉称号;“龙文化”被评为上海市中职校校园文化优秀项目等。

  据了解,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依托“龙文化”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和各项活动,针对国际学生开设国际汉语、商务汉语以及中国文化体验实践课,让国际学生参与竹竿舞、射艺、民乐、武术、汉服等活动,帮助更多的国外师生真正了解“龙文化”。

  除了在“融•和”文化上下功夫,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还一直特别关注红色文化教育,以红色资源育人。为迎接建党百年,在此次展会上,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为题,对学校的“红色基因”进行了集中展示,其中包括突出学生思政教育,着力培养时代新人;扎实开展帮扶结对,深入推进教育扶贫;主动融入区域党建,助推社区进步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