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曙光展”闭幕 感动在现场
2021年06月01日 18: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日电 (王笈)“曙光——红色上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艺术作品展”1日在杨浦滨江毛麻仓库落下帷幕。

曙光——红色上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艺术作品展。 /官方供图
曙光——红色上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艺术作品展。 /官方供图

  展览以党的创建与早期革命斗争为主题,综合美术、书法、摄影、民艺、音乐、装置艺术等各种形式,为学党史、庆百年提供了创新性的文化呈现。展览共为期18天,线下累计观众超过2万人次,团队预约超过500支,网络“直播”观众超过200万人次。预约团队中,不仅有沪上文艺院团与文艺院校,还有大中小学、基层社区以及大型国企,掀起一波“赏艺术、学党史”热潮。展厅留言簿上,出现最多的词是“感动”二字。

  作为党的诞生地,上海有着大量的红色记忆。如何用艺术的表现手法呈现这些并不陌生的“记忆点”并赋予它们更为动人心魄的感染力,是摆在艺术家面前的一道课题。上海艺术家在“曙光展”上用100件/组原创作品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从9人合作的巨幅油画《求索》,到一人扛鼎的雕塑《龙华24烈士》;从大型剪纸长卷《百年征程》,到小型顾绣作品《共产党宣言》……据了解,此次参与创作的艺术家中,中青年占大多数,每一件作品都坚持尊重历史、注重细节、精益求精、致敬英雄。创作者们不约而同表示,“我的作品先要感动自己,才能感动观众。”

曙光——红色上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艺术作品展。 /官方供图
曙光——红色上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艺术作品展。 /官方供图

  展览还邀请了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纪念馆以及龙华烈士陵园、国歌展示馆等沪上红色展馆的讲解员团队前来参观,并向观众做专题讲解。讲解员们表示,“我们都是党史的讲述者,从现场学史活动中收获了满满的精神力量。”二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尤玮特别说到:“用艺术作品表达党史更有冲击力,展览让我们感受到艺术和党史的完美融合。”

  除了作品的创作者和讲述者,前来参观的每一个人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与艺术作品里的红色记忆共振共鸣。在用摄影、书法、评弹等艺术形式融合展现的甲秀里旧居作品前,观众感慨“没想到伟人也有如此天伦和温情的一面”;走在龙华烈士英勇就义装置作品的铁链上,听着铁索声和国际歌声,悲壮之情油然而起,观众自发在龙华英烈榜前献上一支白色康乃馨,“正是无数英雄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今天的‘换了人间’”。前来观展的华师大历史系退休教授告诉现场志愿者:“我看过很多党史展,也看过很多艺术展,像这样既保证史实严谨又兼具艺术呈现的展览,这个展览是印象最深刻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