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蓝骑士上海艺术空间首展盛大开幕
2021年06月01日 18: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日电(张亨伟)位于上海四川中路133号百年历史建筑的蓝骑士上海艺术 空间(Bluerider ART, Shanghai)1日正式开放。蓝骑士上海艺术空间开幕以“百年浪漫”系列活动揭开序幕,贯穿多个主题,以新巴洛克艺术与百年历史建筑交相辉映。首展隆重推出瑞士艺术家西瑞·菲兹的个展“Neo-Baroque 血液里的浪漫”,这也是艺术家在中国大陆的首个展览。

  Bluerider ART 于2013年成立于台北,以前卫艺术家瓦西里·康丁斯基著名的艺术团体 “蓝 骑士(Der Blaue Reiter)” 命名。画廊开设近八年以来,秉持“悍卫心灵的蓝骑士精神”,致力于挖掘丰富心灵、反映当下时代最真实声音的艺术。此次落户上海外滩,可视为 Bluerider ART 迈向八周年的全新里程碑。继上海空间后,Bluerider ART 亦将在英国伦敦开 设全新空间。

  上海四川中路 133 号为百年历史建筑,1922年落成,前身为英国卜内门洋行,以其新 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特征被誉为外滩“第二立面”之瑰宝。该建筑由曾参与设计怡和洋行、 汇丰银行及嘉道理爵士公馆的英国建筑师格拉汉姆·布朗与温格罗夫设计。外观为英国新古典主义仿欧洲文艺复兴风格,其挑高与雕刻天花、门框 等装饰深受巴洛克建筑风格影响,立足外滩的历史中心,别有浪漫魅力。

  西瑞·菲兹出生于维也纳,拥有瑞士日内瓦艺术与设计大学硕士,目前以日内瓦为 创作据点。在他的艺术世界中,艺术、科学、哲学是相通的,他关心人类普世的“存在”之意义,并用独有的绘画技术呈现未曾可见之境域。作品曾进入瑞士历史与艺术博物 馆、新加坡艺术基金会、瑞士银行、美国萨克斯第五大道精品百货、台湾微风集 团、玉山银行等机构和企业收藏。

  西瑞·菲兹藉由描绘自然中的花朵与生物,以艺术凝结“一花一世界”的概念,唤醒每个 人生命经验中美好记忆的永恒瞬间。独特的浪漫基因深植于艺术家的血液中,他以自带音 乐性与嗅觉的作品、虚实丰富层次的构图、艳丽而悦目的色彩、灿烂而隽永的诗意,令观 者从日常生活静谧的纹理中,拨动记忆与时间的洪流,探问“存在”的意义。

  从创作技法及媒材上来说,西瑞·菲兹喜好探索技法,作品混合多种绘画基因:古典时期 的静物画、抽象表现主义的滴流技法及超现实主义的象征意义;在创作过程中,需要精准 地在画面上控制每种流体颜料的位置与层次表现。对比艺术史上关注自然风景的名家,西 瑞·菲兹从生命经验及自然风景中取材,将具体之物放入虚实之间,轻易跨越了文化及抽 象的界线,抓取美好而绚烂的瞬间,呼应了人类生命中的普遍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