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用色彩绘写殊心 “傅利叶”杯全国特殊儿童绘画大赛颁奖礼举行
2021年06月06日 16: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6日电 (缪璐 马丹琪)“六一”刚刚过去,儿童成为被关爱的主角,有一群折翼天使格外需要呵护,他们是患有自闭症、存在视觉、听力、言语障碍的特殊儿童,他们虽然“特殊”,却乐观进取,热爱生活。关注关爱这些折翼天使的“傅利叶”杯全国特殊儿童绘画大赛在六月落下了帷幕,6月5日,大赛颁奖礼在上海成功举办。

第一届“傅利叶”杯全国特殊儿童绘画大赛一等奖获奖者

  “爱的阳光•笔绘殊心”首届“傅利叶”杯全国特殊儿童绘画大赛于3月26日正式启动,比赛的初衷在于通过绘画作品的比拼与展示,让特殊儿童得到更多鼓励和认可,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也让社会公众借此机会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给予特殊儿童更多尊重与包容,对特殊教育有更多理解与支持。

  大赛由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上海傅利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仁美书画院、上海傅利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自开赛以来获积极响应,收到22个省、300多个城市和区县、407所特殊教育学校和相关机构提交的3000余幅水彩、蜡笔、素描、涂鸦等作品。孩子们的作品放飞想象的翅膀,敞开心灵的窗口,“别具一格”的艺术创意向人们充分展示出特殊儿童们超乎想象的艺术天分。

  比赛历时两个多月,评委们对3000余幅作品进行初评、复审、终评,从主题、创意、构图、色彩、技法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和优秀奖50名以及最具潜力奖10名。

  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大赛作品表现出孩子们对艺术的深切热爱,“这些作品,有的气势磅礴,有的灵秀隽美,有的天真率真,让我们感知到特殊儿童们对艺术有着独特的专注力,以及敏感而丰富的艺术表现力。艺术让孩子们找到了另外一个世界,找到了自我、找到了自信。”同时,他也感谢傅利叶智能集团主办本次大赛,为特殊儿童艺术爱好者搭建了展示、学习、交流的平台,进一步丰富了特殊儿童精神文化生活,为推动残疾人文化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公益文化中心主任刘欣茹作为专家代表致辞,她介绍评委在评审过程中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以专业和发展的眼光进行评选。希望评委们的点评给孩子们今后的绘画学习带来帮助,大赛展示了孩子们的梦想与才华,树立他们勇于面对生活、未来的信心。因而她也希望比赛能一直持续下去,举办更多面向特殊儿童的技能大赛,引领孩子们走进充满创意、美好多彩的艺术世界。

仁美书画院院长孙文启、著名书画家刘曦林、北京国宝书画院副院长高宏评审画作

  据了解,大赛评选环节,多名资深绘画专家参与评选。专家评选组由著名美术史论家、书画家刘曦林、仁美书画院院长孙文启、北京国宝书画院副院长高宏、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吴莹副教授、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韩子仲副教授共同参与评审。

  著名美术史论家、书画家,仁美书画院名誉院长刘曦林作为评委代表通过视频致辞表示祝贺,他希望孩子们能始终葆有童心、童趣,并灌注在艺术作品中,同时他也赞扬本次大赛具有积极意义,可以激发创造的活力。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吴莹副教授、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韩子仲副教授评选画作

  参与评选的韩子仲副教授点评大赛作品,他表示相较正常儿童,特殊儿童因为很少受到外部影响,绘画的表现力反而更强,作品也变得更加纯粹,“特殊儿童的特殊应该加上双引号,他们只是某些方面特殊,并不意味着比正常儿童水平低。”韩教授举例,一等奖作品《梦的色彩》系列已经具备抽象画的表现形式,无论艺术性还是感染力都非常高,可以感受到作者投入了强烈的感情,想象力也极为丰富。

  值得一提的是,获奖作品将被制作成画册、帆布袋、台历等进行义卖,所得款项成立专项资金对困难学校以及学生进行捐赠与资助。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与进步的标志,大赛获得各界关注与支持,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支持特殊儿童教育事业也是傅利叶智能集团主办赛事的初心,上海傅利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秋介绍,傅利叶教育隶属于傅利叶智能集团,致力于将智能康复机器人技术融入特殊儿童康复与教学服务中。对外与全球顶尖的康复和特教专家开展合作,提供专业的康复评估与服务,打造特色培训课程。对内自主研发儿童智能康复产品,形成多元化的产品集合和功能教室解决方案。全方位提高特殊教育学校的康复服务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让特殊儿童在教育中康复,在康复中成长。

  今后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将与傅利叶智能集团一道继续把绘画大赛办下去,打造成文化品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满足广大残疾人尤其是特殊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残疾人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