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红色文化地图(2021版)》在沪首发
2021年06月10日 16: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0日电 (王笈)以“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为主题,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海主会场活动10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上海红色文化地图(2021版)》(以下简称“地图”)于此间正式发布。

  地图目录以市委党史研究室汇编整理的600余处红色文化资源为基础,以五四运动起始至上海解放为时限,含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点、优秀历史建筑和立碑挂牌的红色革命旧址、遗址以及纪念设施,从中选取红色文化资源379处。

  在版式设计上,地图创新采用“主图+附图”形式,构成小开本套装组合。主图正面标注379处点位,背面印制100个重要点位的图片;附图(《上海红色文化之旅》)正面设计了6条红色资源寻访路线,标注红色文化资源手绘图案和交通方式,背面重点推荐若干处对外开放且展示内容较为丰富的红色场馆、旧址。6条路线均可拆分为独立的小地图,便于市民携带使用。同时,以“纸质+电子”形式,配套设计了电子版本,供读者扫码浏览。

  地图在线下出版发行后,电子版地图同步上线使用。届时全市的博物馆、文化馆将限量免费赠阅纸质版地图,并鼓励市民扫码使用电子版地图,在“七一”到来之际掀起一轮打卡红色文化资源的热潮。

  “上海市革命旧址优秀修复人”名单也于此间正式公布。经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物局)指导,上海市文物保护工程行业协会于今年5月开展了“上海市革命旧址优秀修复人”推介活动,推举出“上海市革命旧址优秀修复人”6名,其中施工类3名、设计类2名、监理类1名。本次推介活动中,申报人员均为工作在第一线工地的施工设计监理人员,对革命旧址的修复起到最直接的作用;推举出的“优秀修复人”均为长期从事文物保护修缮,特别是革命旧址修缮工作,业绩累累并获得大家认可的领军人物;“优秀修复人”所主持的保护修缮工程项目,都是重要的有影响力的革命旧址。

  活动现场还宣传推介了10个建筑遗产保护利用示范项目。近年来,上海积极探索城市有机更新的理念和方案,在历史环境中如何推动文物保护利用,做出不少有益实践。今年,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上海市文物保护工程行业协会继续主办第二届上海市建筑遗产保护利用示范项目推介活动,共推选出10个示范项目,包括中共一大会址(含博文女校)保护修缮工程、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修缮工程等。这些项目作为不可移动文物的修缮保护、活化利用以及预防性保护典范案例,进一步宣传推广建筑遗产保护利用的典型做法和经验,用专业引领推动文物保护质量提升。

  当天,上海“建筑可阅读”联盟宣布正式成立。2018年上海启动了“建筑可阅读”工作,多年来基础不断夯实,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社会效益持续凸显,已成为上海这座城市的一张文旅“金名片”和重要的民心工程。新成立的上海“建筑可阅读”联盟成员单位由“建筑可阅读”相关建筑业主单位、建设企业、文商旅企业、科研机构、文博单位、社会组织、新媒体平台等组成。

  五个新城增设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服务点。自2017年起,上海在全国率先试点开展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服务,目前5家鉴定咨询服务点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作为另外一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服务也将从今年遗产日起,扩展至五个新城,在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青浦区博物馆、嘉定博物馆、松江区博物馆和奉贤区博物馆增设鉴定咨询服务点,用更好的鉴定专家资源,服务新城文物收藏爱好者。6月12日,将在青浦区博物馆率先开展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服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