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打破文化壁垒 IP转化构建新文创新图景
2021年06月10日 20: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0日电 (记者 缪璐)“腾讯新文创板块的共同使命,就是以好故事致敬历史、讴歌时代、滋养心灵、激励生活、温暖惠及所有人。”6月8日,由腾讯公司和阅文集团主办、腾讯新文创研究院承办的2021腾云峰会在上海举办,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以《构建新文创的新图景,在时代洪流中生生不息》为主题发表致辞,分享了腾讯新文创的探索和思考。

  正值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期间,腾云峰会作为“新文创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生生不息”为主题,设置“中华文化的时代光彩”“用影视讲好中国故事”“历史经典与IP生态”三个论坛,邀请27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新文创实践者发言,探讨科技与人文的融合、活化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等话题。

  程武是腾讯新文创的首倡者,在2018年3月首次提出新文创的理念——以IP构建为核心的全新文化生产方式。3年多来,腾讯新文创矩阵已涵盖网络文学、动漫、影视、音乐、电竞、游戏等多种数字文化形式,营造了一个丰富多元有活力的内容生态,不仅加速了腾讯业务板块的升级,也对中国文创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

  在多年的业务实践基础上,腾讯也在不断追问新文创的宏观价值。此次腾云峰会上,程武分享了新文创做什么、怎么做、为什么三个层面的阶段性总结和思考。

  程武认为,在做什么层面,新文创要扎根传统文化,深耕本土IP,讲好中国故事;在怎么做层面,新文创要保持开放路径,培育共创生态,激发创新创意;在最终目的层面,新文创的出发点和最终目的都是人的福祉,因此新文创必须继续以技术赋能人,以服务培育人,以作品滋养人。

  围绕IP开发和转化,新文创已经构建了一个极具活力的生态。近两年,由热门网络文学IP改编的作品屡创收视新高,更在后续游戏、线下实景娱乐、IP衍生产品等方面拓展出多种商业模式,那么网络文学在被孵化为优秀影视作品的过程中,究竟有哪些重要的环节?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指出,网络文学的IP转化,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去打破文化之间的壁垒。原来只局限于某一个受众的群体,文字艺术有文字艺术的受众用户,电影和电视剧又分别有各自的用户,每一个艺术样式,都有它的一批忠实的读者或者观众。而现在通过IP转化,可以向更大的群体开放,能够把这些人形成某种意义上的相互融合,甚至是一种对话,一种相互了解。

  为了达到让受众群更广更融合的状态,网络文学在IP转化的一大关键环节就是改编。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指出,网络文学一般都是海量的,一部作品可能有连载好几季,无论转化成电影、大电影甚至电视剧,更不要说转化为舞台剧,这么短的影视如何承载那么多的文字内容,是非常值得深究的问题,何况还要面临观众口味的众口难调,所以改编非常关键,也非常重要。

  《天涯明月刀》游戏IP总架构师顾婷婷表示,IP开发和转化就是塑造各种各样的人,塑造这些人相互之间的碰撞关系和这种关系所带来的张力。

  梨视频副总编辑张明扬认为,以历史的IP转化为例,首先需要作者有价值观,第二要符合历史的大背景和逻辑,第三还要在不改变历史结果的原则下设置悬念。(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