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琴声放歌——建党百年百首二胡曲集》在沪首发
2021年06月12日 19: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2日电 (王笈)由上海音乐出版社携手中华艺术宫共同主办的“《琴声放歌——建党百年百首二胡曲集》新书首发式暨庆祝建党百年二胡音乐会”12日在中华艺术宫举行。段皑皑携手上海音乐学院教师、青年作曲家、钢琴家李渊清,弗拉门戈吉他演奏家段昌武及长宁区少年宫弦乐团、上海市学生艺术团民乐二团、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民乐团、上海师范大学青年民族管弦乐团,为观众带来了精彩演出。

《琴声放歌——建党百年百首二胡曲集》新书首发式
《琴声放歌——建党百年百首二胡曲集》新书首发式。 /上海音乐出版社 供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上海音乐出版社特邀上海民族乐团二胡首席、国家一级演员段皑皑编撰《琴声放歌——建党百年百首二胡曲集》,精选各个历史时期家喻户晓的红色歌曲和记录时代变迁的经典二胡曲共100首,旨在用琴声传承红色记忆、践行初心使命、凝聚民族精神。

  《琴声放歌——建党百年百首二胡曲集》所选的100首作品中,既有家喻户晓的红色歌曲《歌唱祖国》《十送红军》《红旗颂》《唱支山歌给党听》《党啊,亲爱的妈妈》等,又有朴实深情的经典二胡曲《红军哥哥回来了》《喜唱丰收》《翻身歌》《洪湖主题随想曲》《长城随想》等,题材广泛、风格各异、形式多样,具有较强的时代性、艺术性和感染力。

庆祝建党百年二胡音乐会。 /
庆祝建党百年二胡音乐会。 /上海音乐出版社 供图

  为了方便读者演奏和理解,书中作品根据创作年代排序,由易至难分为“入门级”“进阶级”“演奏级”三个板块,每首乐曲都标注弓指法,并附演奏提示,对乐曲背景、结构和演奏情绪、技法进行介绍与分析,供不同阶段的演奏者和学习者参考。书中每个板块均包含独奏、重奏等演奏形式的乐曲,便于组织和举办多种形式的主题音乐会。部分曲目附有作者的演奏音频,可扫码聆听。(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