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克丽缇娜:助力中国纪录片激活内生动力
2021年06月17日 18: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克丽缇娜集团燃灯基金发起人苏钰珊、《对看2》叶云、克丽缇娜集团执行长赵承佑、《少女与马》杨荔钠、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副主任王晔、《清晰的草原》顾桃(左起)
沙龙现场,克丽缇娜集团执行长赵承佑与三位纪录片创作者对谈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7日电(徐银 康玉湛)2021年6月6日至6月20日,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第27届上海电视节拉开帷幕,克丽缇娜集团六度携手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成为官方合作伙伴、指定护肤品牌。6月16日,SIFF纪录片发行•创投产业沙龙暨提名颁奖活动在今潮8弄举行,作为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勇敢爱不等待”纪录片创投活动发起方之一的克丽缇娜集团执行长赵承佑先生出席了活动。

  2016年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与克丽缇娜集团首次联合举办了女性主题纪录片创投项目,项目以“女人勇敢爱”为主题,为勇敢女性呐喊,让世界共同关注“女人勇敢爱”的故事,最终《岗拉梅朵》赢得最佳提案奖并获克丽缇娜百万全资创投金。

  近年来,克丽缇娜集团与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的合作不断深化,2019年再度携手上海国际电影节特别设定纪录片创投单元,提出1%创投计划,克丽缇娜集团再次额外出资百万参投三部中国纪录片拍摄,并由“女人勇敢爱”升级“勇敢爱不等待”主题,将“女人勇敢爱”落实到行动上,对爱的勇敢追求更强调付之于行动。同时,纪录片创投的提案征集也不局限于女性题材,跳脱性别,呼吁所有人关注大爱,传递正能量。SIFF惠民系列活动克丽缇娜现身纪录片创投产业沙龙。

克丽缇娜集团执行长赵承佑先生接受媒体专访
克丽缇娜集团执行长赵承佑先生接受媒体专访

  今年的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SIFF记录”单元除了在大银幕上呈现来自全球的精选记录佳作,还将在节展期间开展惠民放映系列活动与纪录片沙龙,邀请多名导演、学者及影视从业人员,与观众面对面交流,让更多优秀的纪录片作品从银幕拓展到线下空间。

  从6月12日至20日,惠民系列活动连续带来了5场纪录片佳作的导赏与展映,16日的纪录片发行与创投产业沙龙是惠民系列活动中的一大亮点。沙龙活动分为两部分,上半场从导演的角度探讨如何在前期选题策划时注入利于后期发行的元素、导演与制片和发行公司如何共同创作,并从发行公司的角度告诉大家发行流程、如何选择可能成功的发行案例。

  现场请到了本届纪录片单元评委会主席、《冈仁波齐》导演张杨等重量级嘉宾总结经验,为渴望把纪录片推向更多观众的电影人尝试指明道路;下半场的纪录片创投产业沙龙是克丽缇娜集团“勇敢爱不等待”创投项目的专场。现场邀请到了该项目的三位获奖创作者《对看2》叶云、《清晰的草原》顾桃、《少女与马》杨荔钠分别就自己的作品做阶段性成果分享,拆解优秀纪录片的创作过程和拍摄纪录片的初心。

  生活是最好的剧情用心耕耘的创投作品终将收获

  纪录片的魅力来自于真实性,生活是最好的剧情,不管是有批评的争议还是正能量的传递,真实的故事总是最能触动人心的。在沙龙活动现场,顾桃谈及拍摄《清晰的草原》的初衷,他表示一切的艺术表达都脱离不了生命、爱、人性,在这日益变化的时代里,草原和草原上的人们也在发生着变化,那么人们对生存、信仰、理想和爱的感悟会改变吗?看着主人公一家人每天忙忙碌碌的经营,满脸疲惫的笑容迎接四方来客,令他想探究下他们背后的故事,如此苦心经营是否是内心真实的感受。

  杨荔钠是本届纪录片单元的评委之一,在谈及评委和创投者两种身份时坦言道,都是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拍摄纪录片对我而言是一个养育自己的过程,我的营养都来自于纪录片。“她表示,要保有一颗与纪录片连接的心:“作为评委身份,很高兴看到纪录片越来越繁荣、有越来越多的从业者,纪录片土壤更丰厚了。”

  叶云作为资历较浅的一位年轻纪录片创作者,现场分享了拍摄过程中如何克服沟通的困难、如何取得主人公的信任,让人看到了新人导演的努力。三部纪录片都将进入拍摄收尾、开始剪辑的阶段,其中《少女与马》有望明年在大荧幕与观众见面;《清晰的草原》《对看2》计划参加明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纪录片主竞赛单元。

  多角度映照生活本真1%计划助力中国纪录片

  克丽缇娜集团出资发起的两次纪录片创投项目都是通过上海国际电影节官方平台向全球创作者进行提案的征集,经组建的专家团进行首轮评审选出入围提案,随后入围纪录片导演会在二轮的线下提案阐述会上分别进行提案阐述,最后经过上海电影节、克丽缇娜及创投评委最终评断,决出最佳提案。

  相比于首次纪录片创投项目,“勇敢爱不等待”纪录片创投项目中所收到的数百个提案题材、类型、风格丰富多元,同时不乏女性导演,题材上也有关注女性成长与女性生命体验的作品。克丽缇娜集团协同上海国际电影节力求从专业角度为项目整体把关,从所缺资金、完成进度,各个维度去评选,力争打造最优作品。《对看2》《清晰的草原》《少女与马》就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立体的映照生活本真,呼吁所有人关注生命、关注成长、关注孩子。

  值得一提的是,克丽缇娜集团只占1%版权,以参资创投的形式,百万资助三部获奖提案的电影创作,希望借由更多题材更多高品质的纪录片多角度诠释“勇敢爱不等待”精神内核。而对于鼓励和扶持有才华、有梦想的创作者们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勇敢前行的初心,克丽缇娜集团从不曾改变。

  纪录片不是一个名利场如出发必到达

  上海国际电影节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长期关注女性之声,为女性创作者的天才与勇气创建平台;国内纪录片行业也同样在变化,处于上升期,呈现出题材多元化、新视角与新形式频出、盈利模式更为丰富等特点。据悉,克丽缇娜集团一直秉承“爱与分享”的理念,坚持创造美、传播美、经营美,在给独立制片的导演提供发展的舞的同时也大力推动了优秀纪录片作品的创作与发展。

  克丽缇娜集团执行长赵承佑先生表示:“因为纪录片的不确定性,进度不同,所以我们没有商业目的,我们的1%计划单纯的希望更多优秀的作品问世,让更多人看到优秀的纪录片,从而关注身边发生的事,关注社会现状。”作为“美丽使者”,集团愿意支持上海顶级文化盛事、一流影视作品,与公众分享文艺之美,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传播爱与分享的企业文化。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康玉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