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教委与SMG、东方明珠新媒体联手打造“金色学堂”
2021年06月20日 18: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0日电 (王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与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SMG)、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金色学堂”频道近日正式开播,这是全国首个中老年专属学习平台。

  据介绍,“金色学堂”自今年初开始试运营,依托上海市教委的教育专业度以及SMG、东方明珠新媒体在广电技术、内容运营、全媒体渠道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不仅开播了电视直播频道,覆盖有线电视及IPTV大屏端,还在手机移动端“百视TV”APP中开设了金色学堂教育专区。近期,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式批复同意原上海广播电视台金色频道更名为“金色学堂”频道。东方明珠新媒体从频道运营、栏目编排、形象包装进行了焕新改版,更加贴近老年人需求喜好和使用习惯。

  一是首播时段的调整。针对老年人作息习惯,金色学堂频道将首播时段从上午调整至下午,播出时间为下午3点到晚上7点,其中每周一下午3点的《电影赏析》,每周三下午3点的《戏剧赏析》,都根据观众收视反馈成为固定时段栏目,让喜欢经典电影和戏剧的老年观众可以尽享惬意时光。

  二是全新栏目的推出。金色学堂频道重点推出《金色公开课》和《佳作赏析》两档新栏目。其中《金色公开课》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教学类节目,定期举办各类老年人感兴趣的线下活动,帮助老年朋友实现有风度、有广度、有温度的社交沟通,第一期节目已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滑稽戏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独脚戏上海市代表性传承人钱程老师现场教学上海说唱《金陵塔》;《佳作赏析》则邀请高校机构的专业老师带领观众一起重温和赏析经典电影、戏剧等,多维度了解经典作品,栏目开播后将首先带来《渡江侦察记》《上甘岭》《狼牙山五壮士》等一批红色经典影片,以及《芦荡火种》《邓世昌》等经典沪剧的赏析。

  三是视觉标识的焕新。改版后的金色学堂频道的标识、包装和导视等都做了全面更新。频道主视觉以“流金岁月”为创意,采用金色作为主色调,包装上以圆形为主体,更加符合老年朋友的审美喜好。频道中新增了导视功能,为老年人提供贴心的课程预告信息服务。

  未来,金色学堂还将成为上海老年教育报名的入口之一,让上海全市的老年学员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便捷地享受到大学教育资源。一位资深老师表示,“以前老年大学报名很紧张,有很多热情的老年学员没法报上名,我们也很遗憾,现在金色学堂频道的推出,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