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庆祝建党百年 民族原创话剧《石榴花开》重磅上演
2021年06月20日 19: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0日电(许婧)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19日,由中共黄浦区委统战部、黄浦区民族和宗教事务办公室指导,上海市少数民族联合会、黄浦区少数民族联合会主办,上海市黄浦海燕博客公益发展中心都市原点剧社承办的民族原创话剧《石榴花开》正式在白玉兰剧场开演。

  大幕缓缓拉开,上海援疆干部陈浦江带着助力全县上下整体脱贫攻坚的使命,来到了喀什地区叶城县,然而却遇到了棘手难题……话剧《石榴花开》主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展现各民族团结互助,脱贫致富,实现从贫穷落后到全面小康历史性跨越的动人故事。

  “这部戏以石榴花开命名,就是想用戏剧的形式展现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筑牢中华民族团结情。”该剧编剧马金林表示,非常感谢市、区领导,帮助他实现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编剧,把心里的歌献给党的梦想。“剧中,上海援疆干部帮助当地百姓易地搬迁,奔向小康的故事,其实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追求美好生活的真实反映。可以说,整部剧是当代中国正在发生的时代之歌。”

  据了解,这部作品的演职人员均是非职业话剧人,有白领、律师和自由职业人员等,在建组到演出的3个多月里,得到了上海音乐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的专业指导,在《石榴花开》总导演、都市原点剧社社长秦云峰带领下,反复打磨剧本、精心设计表演语言、推敲每个动作,大家付出了很多精力和时间,协调工作和家庭,所有的努力只为作品在舞台上的完美呈现。演员们在一次次排演中,被民族同胞间紧紧相依的精神所打动。

  由于该剧历史跨度比较大,长达80年。秦云峰剧组还特意去了故事的发生地,拍了一段颇有价值的微电影,插在话剧的重要转折处,在整个话剧起到画龙点睛作用,并将整个故事推向高潮。

  “民族”元素的呈现,也是此剧的亮点。此次,剧组演员除了都市原点剧社部分新阶层人士外,还加入了很多新疆籍人员,得到了上海耶里夏丽歌舞团和黄浦区民族联明珠之星舞蹈队的大力帮助。在剧中饰演吾守尔的艾克然木。苏来曼说,戏里戏外,大家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让他份外感动。

  据悉,作为一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民族原创话剧,《石榴花开》在众人期待下6月19日、20日,连演4场,为大家呈现党领导下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真挚情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