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大型红色青春纪录片《青春龙华》:一场跨越百年的青春对话
2021年06月21日 17: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1日电 (王笈)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摄制的大型红色青春纪录片《青春龙华》即将在东方卫视播出,并将于纪实人文频道、百视TV等平台同步播出。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录片将通过龙华这一特定场所,聚焦1921年至1933年中国共产党人在上海时期筚路蓝缕的探索和牺牲。

大型红色青春纪录片《青春龙华》。 /官方供图
大型红色青春纪录片《青春龙华》。 /官方供图

  纪录片共分3集,以《青春的觉醒》《理想的浪潮》《信仰的守望》三大篇章铺展开建党早期的历史画卷。每集都设置了当代寻访者,他们身上与龙华有着天然的连接或者故事,让当代年轻人与当年的年轻人(革命者)达成一种超越时空的对话。纪录片突出年轻化的视角,坚持年轻化的表达,由当代中国青年讲述龙华英烈投身革命的青春故事。

  第一集《青春的觉醒》以龙华烈士赵世炎的嫡孙赵新炎到上海寻访祖父足迹为线索,串起赵世炎、李汉俊、蔡和森、俞秀松等年轻的革命家从世界各地引来马克思主义的火种,点亮沉睡的中国的革命历程。

大型红色青春纪录片《青春龙华》。 /官方供图
大型红色青春纪录片《青春龙华》。 /官方供图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基于左联五烈士在龙华牺牲的故事,创作了舞台剧《浪潮》。第二集《理想的浪潮》以年轻话剧演员们在现实时空里追寻着革命先辈的足迹为切入点,展现当代的年轻人如何一步步去理解革命英烈的崇高理想,如何以自己的方式去传承龙华英烈的红色精神。

  第三集《信仰的守望》主要通过龙华烈士纪念馆的文物保管员、讲解员与华东师大一附中的思政课老师一起合作,在龙华烈士纪念馆里为学生准备一节特殊的思政课为切入点,引出陈为人、陈延年、陈乔年、许白昊、杨匏安等一个个革命者守望信仰的故事,展现了两代青年人共通的精神内核,和对于未来共同的信仰与守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