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枪杆子与钱袋子——馆藏红色票据专题展”开幕
2021年06月24日 11: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4日电(花苑 杜越 许婧)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精心策划的“枪杆子与钱袋子——馆藏红色票据专题展”23日在上海财经大学育衡楼四楼临展厅开展。

  专题展由“红色财经大事记”“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和“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四部分组成,呈现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面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土地政策、税收政策以及保障军事斗争、发展生产的各类经济政策,并从多维度呈现了不同时期土地、税收和工商业政策的发展特点,回顾红色财经发展历程及其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贡献。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上海市档案局(馆)副局长蔡纪万、各兄弟高校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馆长以及校内各单位负责人与师生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馆长喻世红主持。

  许涛指出,今天的财经工作,从红色财经的历史中走来,融入了红色财经的精神力量和智慧养分,传承了红色财经的历史根基和红色血脉。他希望广大师生能够充分利用专题展的丰富红色资源,在沉浸式的参观中思考,感悟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体会觉醒年代应时而生的时代脉动。

  上海市档案局(馆)副局长蔡纪万对高校红色档案的发掘和利用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和希望:一是要在保护的基础上挖掘好,通过红色档案彰显上海红色金融城市的本色;二是要研究好、利用好,充分发挥红色档案在高校的育人功效;三是要传承好、弘扬好,红色档案作为红色资源的重要组成,要发挥更深远的影响。

  同济大学档案馆馆长林强在发言中表示,高校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承担着“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职责,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优秀文化的重要部门和承载地。近年来,各高校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努力挖掘档案资源,深入开展档案编研,以举办展览、讲座及出版图书等各种形式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传承红色基因,传播校史文化,成为高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参与者和践行者。

  当天,各兄弟高校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馆长围坐一起,围绕“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主题进行了座谈。大家分享了各高校围绕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管理、育人、传播等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并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馆长们一致表示,要管理好和利用好档案文博档案资源,讲好党的故事,讲好高校的红色故事,做新时代红色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回顾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和故事,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红色票据的方寸间描绘了中国共产党红色财经工作的壮阔图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国家富强而不懈奋斗的如磐初心。

  本专题展是上财“十百行动”之“档案100”的重要内容之一,以专题红色档案的生动呈现,来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信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