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时间棱镜——王煜宏新作展”于朵云艺术馆拉开帷幕
2021年07月04日 13: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4日电 (王笈)由上海朵云轩主办、上海油雕院副院长江梅策划的“时间棱镜——王煜宏新作展”3日在朵云艺术馆拉开帷幕。本次展出的作品为王煜宏近年来的精品力作,近50件作品不仅包括近期创作的具象绘画“十二美人图”系列,还有新近实验的部分抽象绘画与装置,展览线性展现王煜宏独特的“物语”系列及“造物”方式。

时间棱镜——王煜宏新作展。 /官方供图
时间棱镜——王煜宏新作展。 /官方供图

  上海朵云轩集团副总经理金柯表示,“朵云轩是上海的老字号,向来注重文商并举。去年是朵云成立120周年,这里的艺术空间去年做了相应改造,焕然一新。艺术家王煜宏是朵云的老伙伴,本次展览是她在这里举办的第三次展览,很荣幸与这样的艺术家携手前行。”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顾问、著名美术理论家朱国荣表示,很高兴参加王煜宏的新作展,“‘棱镜’这个主题体现了观照传统、反映未来的双重含义。本次新作静物画‘十二美人图’在构图图式、静物排布、情感投入等诸多方面,达到极高的水准。”

  作为策展人,江梅与王煜宏已熟识多年。“1990年代后期,王煜宏在青年美术大展获奖脱颖而出,至今从艺已有二十多年。王煜宏的静物显然已脱离了一般意义上人们对于静物画的印象,而成为其中的‘异类’,因为从从画面物件的精心选取到布局谋篇,中西对望、新旧列处、虚实相生,深情与怅然流诸于笔端,直抵有关生命与时间本质意义的思考。”

时间棱镜——王煜宏新作展。 /官方供图
时间棱镜——王煜宏新作展。 /官方供图

  据介绍,此次展览主题为“时间棱镜”,“棱镜”具有折射奇妙光色的效果,本次展出有近不仅有近年来王煜宏创作的具象绘画系列,还有抽象绘画于装置,这些不同形式语言的作品真实反映其创作思考的不同面向以及观念与视野的不断拓展。在场馆中央的玻璃展柜中,还放置了王煜宏在国内外收集的老物件与创作手稿,这些展品对于观者理解其创作思路提供帮助。

  新世纪以来,中国油画在当代文化语境中开启了更为丰富多元的航道。可贵的是,王煜宏从未停步,在信息时代纷繁复杂的多维时空中,通过具象与抽象,平面与立体,结构与解构等形式,在孜孜不倦、乐此不疲的创作热情与激情中,将个人生命历程中所感知与经验的富有意味的事物不断留驻、重组和再现。

  “时间棱镜——王煜宏新作展”将展至7月10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