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情感学习:儿童文学如何教我们感受情绪》于近日出版
2021年07月14日 16: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4日电 (王笈)上海人民出版社·光启书局邀请北京大学历史系长江讲座教授、美国新泽西州罗文大学历史系教授王晴佳主持策划的情感史系列丛书之《情感学习:儿童文学如何教我们感受情绪》已于近日出版。

  近年来,情感研究已然成为当代史学研究的一个新方向。2015年,有着“史学界的奥林匹克”之称的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召开,其四大主题之一即为“情感的历史化”;在不长的时间里,全球情感史研究中心如雨后春笋般设立,遍及英国、美国、加拿大、荷兰、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而在汉语学界,诸多著名历史社科学者也已关注到这一“情感转向”,指出过去的历史书写总是由理性占据,而忽视了情感的力量,其实无论是革命、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还是思潮的传播与接收,都离不开情感的作用,如果将人的情感纳入考量,改变我们看待历史的视角与方法,将会看到许多不同的图景。

  据了解,光启书局的情感史系列丛书系统引荐情感史研究,主编王晴佳教授长期关注前沿史学理论,曾在《光明日报》《史学批评研究》等多处发表文章向国内学界介绍情感史的背景与发展。丛书挑选情感史经典大家、理论奠基者最有代表性的著作,以助国内学术界、史学界推动和拓展情感史这一历史研究的新兴潮流。同时,选择大众关心、与读者日常生活相关的话题,跨越生命科学与人文科学诸多领域,从心理学、文学、教育、大众传媒到律法、医疗,给相关领域的人带来助益。

  光启·情感史系列的第一种《情感学习:儿童文学如何教我们感受情绪》已于近日出版。该书汇集了13位情感史专家,通过考察全球百余种经典儿童文学与教育手册,勾勒焦虑、信任、虔诚、同情、同理、爱、羞耻、痛苦、恐惧、勇敢、思乡、无聊这些基本情感的百年发展史。那些习以为常的情感并非天生,而是社会形塑,并不断随着社会历史的变化而改变着;人们从小阅读的儿童文学经典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其的对情感的认识与感知。

  情感史学者们通过考察儿童文学发展黄金期(1870—1970)里,来自世界各国的百余种畅销儿童文学与教养手册,探索儿童和青少年如何通过阅读来学习如何感受、如何学习情感并将这些情感置于历史转折与社会变迁中讨论。在阅读儿童文学的过程中,儿童会与书中主人公一起体验成长,通过模仿与自我调整,学习各种情绪,并且将这些情绪转化成知识,当遇到状况时便提取这些情绪知识应用在日常生活中,将之惯习化。

  书中所分析的材料横跨东西文化和社会环境,视野拓展到非英语、非欧美地区的畅销儿童文学与教养手册,考察不同文化背景下对情感的认知与学习的异同,并搜集了极为丰赡的阅读史史料,尽可能地还原当时的历史情境。正如本书序言所说:“阅读此书,我们不只是看到了近代儿童的社会生活史,也了解了近代社会的情感史、阅读史及教育史。”(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